豪投14个亿 新疆广汇或将迎娶四川申蓉

2012年02月06日 10:1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黄明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认为:中国车市新一轮整合开始,汽车业寡头时代即将来临

“新疆广汇要收购四川申蓉,交易金额将高达14亿元!”近日,这一惊天消息在成都车圈疯狂流传。头顶“全国十佳车商”、年产值80多亿、以技术和营销著称的四川第二大汽车集团——申蓉,平时一举一动就备受业界关注,此次“广汇收购事件”传言,更是使其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无论此次联姻是否成功,都将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今年及今后车市竞争更加惨烈的情况下,新一轮的重组整合将正式开始,一个以资本运作为王的寡头时代已不可逆转地来临。

强势入川

广汇欲抱美人归

“在全国10大车商大鳄中,庞大与广汇分列冠亚军。庞大以销售见长,而广汇则如其名,以并购著称,在全国已吃下500家4S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车界资深人士干先生(化名)向记者透露:“实际上,本次广汇入川相亲,目标一开始瞄准的是三和集团,但几经周折没有如愿以偿,于是将目光投向了申蓉,毕竟这是四川车界含金量最高的两块金字招牌之一。”

曾经成功运作“广汇收购绵阳奥迪店”的一广汇神秘人士阳先生(化名)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在电话里谈到为何选择在四川抛绣球时,他表示:“目前不便透露任何信息。这是正常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必大惊小怪。”问及敏感的交易金额,该人士守口如瓶,并一再强调“不方便”、“很正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市“西移”将是今后几年的市场趋势。各大厂家,包括豪车巨头对西部车市的高度重视和频繁举措已初见端倪。而在西部车市中,四川的汽车集团也是最优秀最有代表性的,申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是促成广汇与申蓉意欲联姻的两个重要原因。

联姻豪门

申蓉之意在扩张

作为本次“婚礼事件”的主角,“新娘”申蓉的反应是怎样的呢?2月3日上午10时,神秘资深人士干先生(化名)在锦官新城会所约见本报记者时,当面向申蓉一高层求证,该高层在电话里正式证实了“广汇与申蓉在接触”的说法,但并未透露具体的并购金额。当晚9时,本报记者再次电话向申蓉另一核心高层求证,他也明确表示“申蓉在与广汇谈合作”,同时纠正了车界传言的“收购”这一说法。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申蓉确实是在寻求强大

的合作伙伴,与广汇洽谈整合并购事宜,但这是一次很正常的强强联手的战略营销,而绝非传统意义上的‘收购’,申蓉之意在于融资、扩张。此次‘出嫁’亦非一时冲动。近年来,申蓉一直都在寻觅如意郎君,以期助自己一臂之力,最终达到‘1+1>3’的效果。这对今后的申蓉来说,无疑是如虎添翼,将使申蓉变得更强,走得更远。”他进一步透露,目前尚处谈判阶段,所有细节均未最终敲定。“一旦尘埃落定,将会第一时间向业界公布。”

整合洗牌寡头时代已来临

从去年至今,厂商频繁召回、购置税鼓励政策退出、北京为缓堵而限车、通胀给消费施压、日本大地震波及车市、油价飙升至8元时代……诸多利空因素使整个中国车市面临空前考验:销量增幅从去年的43.9%急速下

滑至3.5%、近85%的厂商未完成目标任务、70%左右的厂商在“零利润”边沿徘徊……

2011年,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来说,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急刹”。这一记急刹车,使狂奔的中国车市回归理性速度。因此,刚刚开局的2012年,无论是厂商的战略、营销,还是产品、渠道,都将面临“换挡——调整”的重大举措。对此,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

光在接受本报连线采访时表示:“船大抗风暴。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在整个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集团大鳄抗风险的实力优势就越加突显,洗牌、整合、重组是必然趋势。”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毅同时指出:“随着车市重组整合力度的加快,‘区域化’概念将被彻底打破,今后,像广汇、中升、运通这样走出去跨省经营,将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surq] 标签:申蓉 启阳 乘用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