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广汇山东再圈地 洽购山东鸿发汽车

2012年02月10日 10:52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王迎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之前,新疆广汇集团所属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下称“广汇汽车”)欲收购山东鸿发汽车信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鸿发汽车”)的消息,就在省城汽车圈内流传。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收购已进入资产清算阶段。据估算,交易金额可能超过4亿元。

作为全国性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和庞大汽贸相继进入山东,会否在汽车销售领域上演“美(国美)苏(苏宁)争霸”?本地经销商又将何去何从?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润华集团市场部经理王维表示并无担忧,“广汇与鸿发的合作无非是投资人的变换,不会对本地经销商带来冲击。”

“圈地”济南

4日,导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实地探访了位于济南市南外环南侧的鸿发汽车城。从调查情况看,鸿发汽车员工队伍情绪稳定,对加入广汇汽车之后的前景表现乐观。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王女士说,她们都已听说合资的事情,公司内部还没有任何变化,人员没有变动,也没见广汇方面派人来。

6日,导报记者从鸿发汽车内部了解到,广汇汽车洽购鸿发汽车的事情已经基本定下,正在进行资产清算,双方合作只差签署最终协议。“广汇方面已经来人进行资产盘点,最近几天公司都在忙着这事。公司已经下达了封口令。”一名内部人士表示。

据济南一名汽车业内人士分析,鸿发汽车之所以要转投广汇汽车,可能与资金链紧张有关。汽车销售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这几年利润率逐年降低,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广汇汽车是国内最具资本实力的乘用车经销商之一,庞大汽贸等资本巨头也频频进行大规模行业整合。通过资本手段收购成熟网络来实现规模扩张,是广汇汽车惯用的手法。

鸿发汽车是一家集团化运作的4S店企业群,分别在济南、青岛、日照、德州等地拥有10个4S店。在济南市区拥有别克雪佛兰、上汽荣威广汽本田等国内主流品牌的5家4S旗舰店及城市展厅;在日照有3家4S店,涉及别克、雪佛兰、一汽丰田等品牌;在青岛,投资了凯迪拉克品牌4S店;2010年又在德州投资筹建鸿发罗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营荣威和名爵品牌。此外,在章丘、商河、济阳等二、三线县区,也布局了多家销售服务网点。

二度出手

如果收购鸿发汽车成功,这将是广汇汽车在山东的第二轮大规模圈地运动。

广汇汽车觊觎山东市场多年。2008年就欲收购深陷债务泥潭的山东华达汽贸,进军山东汽车市场。在多轮洽谈无果之后,又取道临沂,在2010年上半年整合收购翔宇实业集团旗下的山东翔宇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接管了翔宇实业集团旗下的汽车板块,曲线进入了山东汽车市场。当年6月,广汇汽车山东区域公司成立。

目前,广汇汽车已经在临沂、日照、威海和北京等地拥有20多家汽车销售单位。山东区域公司也一举跻身广汇集团十大区域公司之列,总部设在临沂。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鸿发 圈地 汽车板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