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事不间断 丰田汽车信用评级持续走低

2012年02月24日 10: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元走高侵蚀丰田利润。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国内评级机构“评级投资信息中心”(R&I)日前宣布,将丰田汽车公司及丰田集团旗下两家公司的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一档至AA+。理由是这些企业“没有充分采取彻底的日元升值对策”。

信用评级是投资者在购买公司债券时的参考标准之一。日本国内最大汽车厂商的评级被下调,反映了因日元升值而陷入困境的制造业的现状。

评级被下调的另两家公司为丰田集团旗下的电装与丰田金融。分析人士指出,丰田集团由于规模庞大,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环境变化方面耗时太久。由于2012年仍将面临欧债危机以及新兴国家通货膨胀等诸多难题,日元升值风险仍在。

虽然市场多认为日本经济将在2012年确保2%左右的增长,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美国经济恢复迟缓,将可能进一步引发美元贬值日元升值。

丰田2012,利润或被侵蚀

据路透社消息,因日元走强侵蚀丰田汽车公司出口利润,其拟将北美打造成大型出口基地。丰田还表示拟削减其日本国内汽车出口量。

由于北美打造成大型出口基地尚需时日,而促使日元再次升值的主要原因欧债危机以及新兴国家通胀等因素无法短期消除。2012年,日元持续走高,丰田的利润将被大大削弱。

早在2011年9月,丰田就曾考虑将出口韩国的车型移至美国生产,而非在日本国内生产。丰田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Yoshimi Inaba表示,目前丰田在美国生产12款车型,每一款车都有出口的可能。

据悉,2010年丰田从美国向19个国家(主要是中东地区)出口汽车1.67万辆,若将北美自由贸易区算在内,丰田从北美一共出口10万辆汽车。

丰田在北美打造大型出口基地或与美国市场不景气有关。据报道,2010年,丰田尽管占据了世界汽车业的头把交椅,但在美国市场,丰田却是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大型车企,全年销量为176万辆。最惨的时候,美国的汽车行里看不到丰田车的影子,汽车租赁公司禁止丰田车出租,二手车公司禁止丰田车销售。

据悉,2012年度丰田汽车公司计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00万辆以上,目标增幅为10%以上。丰田产量占据日本汽车总产量的2/5,因此相比日产本田来说,面对日元强势丰田更为脆弱。

同时,在2012年,丰田开启其“混动赌局2012”。

在外界看来,丰田一直固执地坚守“油电混合”;尽管这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规划的范围之内。但是,丰田精明地认为,油电混合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比较符合当下需求,因为混合动力汽车不受制于配套条件。

正如丰田副社长内山竹志所言,“就目前来讲,电动车潜能还不足以取代传统汽车。他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节能环保技术。从现在的时间点来讲,我们认为作为新能源的车辆来讲插电混合动力车应该是比较好的普及潜力的车型”。

分析人士认为,虽被指责在电动汽车的量产上落后于日产和三菱公司,但对于以谨慎著称的丰田而言,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充电时间仍未臻完美,充电设施亦不完善,投产电动汽车并非一桩明智的生意。

在华合作伙伴技术封锁的代价

2011年,丰田汽车公司不仅受到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而且长期受到日元走强的困扰,同时还面临来自美国、欧洲以及韩国汽车制造商的激烈竞争。

据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最新快报显示,公司2011年度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销量约为88.3万辆,同比增长仅为4%。丰田汽车在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在内,2011年销量为89.5万辆,基本实现了当初制定的90万辆的销售目标。对丰田汽车来说,过去的2011并不好过。

相反,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却风生水起,销量持续增长。尽管面临新车限购和汽车消费激励政策陆续取消,中国车市增速趋于平稳,但是2011年12月,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4万辆,明显高于2010年的10万辆上下;全年销量方面,中国市场销量从2010年的192万辆提高到225万辆,增幅为17.2%。

丰田此前一直因其保守策略而备受诟病。与日产、本田相比,丰田更乐于对在华合作伙伴保持严密的技术封锁,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丰田在中国难以拉开与对手的距离,反而后来被日产超越,失去其在华日系第一品牌的地位。

在全球市场,大众汽车更是将丰田击得措手不及。

大众汽车近日公布了全年销量数据。2011年大众汽车全球总销量比往年增长14%,超过800万辆,高于丰田汽车最近的预期。因此大众汽车首度超越丰田,成为全球销量第二大车企。

而丰田汽车受到日本海啸和福岛核危机的影响,其2011年全球销量为790万辆(涵盖雷克萨斯大发和日野),同比下跌6%。

2011年初,丰田汽车宣布连续三年销量蝉联世界第一的消息,但随即发生了两起全球性的重大召回事件影响其销量。自2009年9月开始采取措施修复脚垫、踏板等导致安全问题的缺陷以来,丰田汽车在全球已经召回了1600万辆汽车,几乎相当于丰田最近两年的总销量。

虽说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努力在全球各地市场做出亡羊补牢之举,但召回门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仍使丰田产业链甚至是全球的汽车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处理召回事件,丰田公司还向美国政府支付了近5000万美元罚款。这仅仅是外伤,最大的内伤是人们失去了多年来对于丰田车的忠诚和信赖。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连续召回事件,打破了“丰田是日本制造”的神话。客户对丰田汽车的品质产生怀疑,最终导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快速下滑,市场份额遭对手抢夺。

[责任编辑:yuxc] 标签:丰田汽车公司 信用评级 丰田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