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14亿欲购四川申蓉 庞大建17家4S店

2012年02月27日 07: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彩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汇14亿欲购四川申蓉 庞大建17家4S店

南都漫画:张建辉

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特别是在市场不景气的当下,长袖善舞的资本大鳄已伸出爪牙,准备扑向体弱的小鱼,在这一场以销售网络作为法码的游戏中,谁跑得最快,谁就将是强者。

2月初,业界流传排位第二的汽车经销商大鳄广汇汽车准备收购四川申蓉汽车,若此两者联手,其销售额排名将超过庞大,由此,广汇申蓉或将取代庞大,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流通集团。

然而,庞大集团显然不愿就此罢休———上周二(2月21日),位居中国第一大汽车流通集团的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高调向媒体透露,该集团已拿下一汽-大众17家4S店的建店资格批文,目前已进入筹建阶段。由此,一场关于流通行业谁是老大的排位争夺战就此打响。

广汇汽车2006年在广西桂林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7亿元,广汇集团和美国新桥投资基金(TPG )分别持有47%和42%的股份。2011年整车销售41万多辆,经营收入630多亿元,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拥有4S店近400家。

截至2010年底,庞大集团在中国23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建有926家营销网点,分、子公司及子公司的分支机构达1197家。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PO实现登陆A股的汽贸集团。

申蓉汽车是四川第二大汽车流通集团,创立已有18年,年产值超过80亿元,旗下经营上海大众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多个主流汽车品牌。

17+2,庞大急扩一级经销网

2月10日至2月14日,庞大集团的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2月21日,庞大集团透露的消息———近日,庞大已拿下了17家一汽-大众一级经销商网络的授权,另外还新增两家进口大众品牌的授权。

南都记者从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处得到证实,庞大集团近日已获得部分一汽-大众的4S店建店资格。该人士表示,庞大集团由于是体系内的经销商(即庞大旗下已有一汽-大众品牌4S店),一汽-大众对于优秀的经销商是鼓励扩张的。据称,目前庞大取得的17家一汽-大众一级经销商网络的授权,约占一汽-大众全国在建、已建成的4S店份额5%左右。

据了解,庞大的17家4S店主要分布在河北和广东,其中河北7家,广东6家,还有两家一汽-大众4S店将落户在一汽-大众的第二大市场———山东,另外两家4S店分别落户昆明和哈尔滨。

由于河北一直是一汽-大众汽车上牌量最多的省份,也是庞大集团的重要阵地,在河北扩展7家网络后,将保证并提高庞大原有优势,对整体的营销策略、市场推广以及直接拉升市场销量极有帮助。

而在广东将建的6家4S店,据称是为了配合一汽-大众佛山新工厂的投产,将网络布局深入华南市场。目前一汽-大众在广州市区拥有7家4S店,加上即将开业的花都店以及佛山禅城和肇庆店,一汽-大众在广佛的店面将增加至十家。“竞争加剧是必然的了,但庞大拿到资格,并不代表着都能建成,毕竟要在合适的地方找到一块良好的地,这是一个大难题。”

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庞庆华表示,庞大集团近期将在高端品牌方面迅猛扩张,这次已取得了两家进口大众品牌的授权,而关于新增奥迪品牌经销商授权的计划已经上报给了厂家。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庞大在中国23个省市及自治区及蒙古国建有926家营销网点,分、子公司及子公司的分支机构达1197家,其中包括汽车专卖店699家(4S店397家:包括乘用车340家、商用车57家;非4S专卖店302家)、各类汽车市场216家,专业市场11家。2010年销售额达537.74亿元、利润12.43亿元,所经销的20个品牌销售量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名,2010年,庞大集团排位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第一名。

广汇启动西部收购之旅

事实上,庞大集团高调扩张的背后,是老二意图联手强势经销商夺冠的压力———2月初,业界开始流传排位全国第二的汽车经销商大鳄广汇汽车准备收购四川申蓉汽车。以2010年汽车销售收入排名来看,广汇汽车营业收入为523.43亿元,屈居庞大汽贸之后。而申蓉汽车排名37名,营业收入约47亿元。

“这个收购项目还在谈的过程中,还没有签约。”广汇汽车市场公关总经理于丹低调表示。业界流传,双方收购的金额将高达1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广汇申蓉联盟后,其营业收入(以2010年来计)总计为570.43亿元,高于庞大汽贸。后者营业收入为537.74亿元。由此可见,若申蓉汽车、广汇汽车联姻,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冠军或花落广汇申蓉联盟。同时,该收购案若成功,也将是继去年9月份正通汽车斥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全股权之后又一起大的收购案。

公开资料显示,广汇汽车2006年在广西桂林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7亿元,广汇集团和美国新桥投资基金(T PG )分别持有47%和42%的股份。2009年广汇汽车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新疆、广西、河南、河北、重庆、甘肃、安徽等7个区域,2010年广汇汽车通过并购将内蒙古、河南和山东纳入广汇汽车版图,完成西北、西南和北方布局,据称,未来广汇汽车仍然有进军东部市场的需求。2011年广汇汽车整车销售41万多辆,经营收入630多亿元,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拥有4S店近400家。

“今后要做到全国第一梯队”这是四川申蓉汽车董事长王常裕经常向员工灌输的目标。而一向擅长以资本方式收购汽车4S店的广汇集团则看中了四川申蓉在西部的网络力量。申蓉汽车是四川第二大汽车流通集团,创立已有18年,年产值超过80亿元,基盘客户高达20万人。旗下经营上海大众、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10多个主流汽车品牌。

不过,申蓉与广汇还处在谈判阶段,包括并购金额、以何种形式合作等所有细节均未最终敲定。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申蓉汽车正为上市筹集资金,如果申蓉只是寻求资金方面的支持,广汇可能以参股的形式完成这次合作;如果广汇控股申蓉,这次收购将为上市铺平道路。但无论如何,从双方需求来看,广汇与申蓉显然很合拍,共同的上市梦想让他们走在了一起。

采写:南都记者杨彩芳

背景

商务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力争到“十二五”末,汽车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将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在2010年汽车经销商100强名单中,仅有两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和广汇汽车)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与意见要求规模尚有不小的距离。为改变局面,已有经销商开始联手,进行新一轮的积极扩张。

2011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的正通汽车称,拟出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全部股份。中汽南方2010年营业收入排名第九,而正通汽车2011年已经完成了3次收购,收购资金高达5.34亿元。

2011年10月,联拓集团出资2850万元,成功收购浙江一家丰田代理商50%控股权益。联拓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约39亿元,国内排名第44位。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广汇 申蓉汽车 4S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