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出局 2012公务用车车型目录背后

2012年02月27日 15: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丽歌 刘霞

“如果你开奥迪A6L到一些政府大院找领导,保安一般都不会拦下来,他们会认为是相关领导来开会。”一名供职于国家部委下属事业单位的人士曾如此感叹。

今后享受此等“通行待遇”的或许会换成吉利比亚迪

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开始就《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下称《目录》)征求意见,入围的25家车企、412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

“申请才可能有机会,不申请一点机会也没有。”国内一家日系汽车合资公司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场公车“选秀”源自2011年11月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下称《细则》),包括“排量不超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在内的数道门槛将奥迪、奔驰宝马排除在外。

多家车企和行业机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目录》申报、审查背后的故事。

三道门槛

翻开《目录》,沃尔沃并不在列。

两年前,吉利集团收购欧洲豪车品牌沃尔沃,国内公务车采购市场一度被认为是复兴这个北欧汽车品牌的契机。

“按照国家现行的产业政策,沃尔沃汽车的身份为外资品牌,不是自主品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沃尔沃汽车在华销售车型中,最便宜的一款车型C30的官方指导价也超过了18万元,而且最低排量为2.0升,这超过了《细则》中明确的标准。

关于公车标准配备的精确监管较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

当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出台《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明确三类配备标准:

部长级干部用车,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

副部长级干部用车,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一般公务用车,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等除外)。

2011年11月,工信部、国管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细则》,相比2004年的规定,进一步收紧公车标准——一般公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细则》为《目录》的推出明确了一系列遴选门槛。

此次入围《目录》的412款车型中包括265款轿车、64款多功能乘用车、78款越野车,还有5款新能源轿车,均为自主品牌汽车。

一名参与政策咨询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即使面临多道门槛,几乎所有的合资车企都向工信部申请进入公务用车目录。

无一入选,一些外资车企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细则》公布之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即告诉本报记者,按18万元这个标准,奥迪没有这个车型、这个价位的产品进入到公务车市场。

本报记者发现,此次《目录》之中,轿车车型排量均小于或等于1.8升,绝大部分为1.5升或1.6升小排量车型,而越野车车型排量也没有超过2.5升的。

虽然此前有观点认为,大众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宝来、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可通过搭载1.8T这样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入围,但《细则》中明确的另一个指标增加了一道门槛。

根据《细则》,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

据本报记者了解,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规模普遍大于自主品牌企业,以某合资企业为例,其2010年的营业额在2000亿元左右,如果按照3%比例计算,其研发投入要高达60亿元,而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研发无非是进行本土化适应性研发,不会涉及如此高额投入。

而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由于正处于产品研发期,研发一个成熟车型往往需要几亿元资金,加之市场规模有限,研发费用投入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普遍在5%左右。

《目录》出炉流程

这是一场自主品牌汽车的派对,其释放的政策信号已然明了。

2011年11月,《目录》申报启动前夕,工信部装备司组织加快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座谈会,十余家企业负责人与会,包括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奇瑞江淮、华晨、吉利、长城、比亚迪、重汽等。

上述企业中多款车型入选,包括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上汽集团旗下荣威MG名爵等。

知情人士表示,座谈会上传达了中央关于对自主品牌的指示精神,建议先从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事实上,201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中就明确,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

《目录》按照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联合发布的程序产生。

在专家评审环节,主管部门组织汽车行业第三方机构的技术经济专家组成《目录》评审专家组。

专家组完成车型性价比指数计算工作,形成征求意见稿。

对于选用的标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杨表示,除了价格、排量和研发费用,还要求有比较完全的工业产权,必须是稳定生产以后的车型。

“我们在去年年底向相关部门递交了车型申请,全部入围。”华晨汽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样,吉利汽车除了沃尔沃以外的多款车型也突围成功。

然而,并非所有自主品牌车型都能入围。

“车企申请车型要符合《细则》的条件,比如申请车型需要上市半年以上,车身重量、搭载的发动机等都要符合工信部规定的技术参数,所以力帆只有一款车型入围。”力帆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廖雄辉告诉本报记者。

此次,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也榜上有名,而价位相当的奇瑞QQ则没有入围。

“QQ价格在4万元以内,我们感觉政府采购这样级别车型的可能性不大,就没有上报这款车型。”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称,“我们也有一些车型不符合政府采购标准而被剔除出来。”

“支持自主品牌,政府的示范作用对消费者的影响会很大。”廖雄辉认为。

一些业内人士估算,在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1800多万辆的销量中,公务车约占10%的份额,其中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又占70%左右,约为130万辆,在这个市场中,自主品牌车型比例不超过10%。

作为“三公”消费之一,公车改革的话题近年来持续升温。2011年两会上,一名政协委员援引国家有关部门的数据表示,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

“坐惯2.0排量以及2.4排量的领导会突然去坐1.8排量以下?”另一家汽企高管对本报记者称,“合资品牌还有市场机会,也许在一线城市刚开始政策会比较严厉,但三四线城市政策比较灵活。”

在《细则》出台之时,本报便报道过《公车“升舱”暗流》,一些政府采购车辆经过改装后就达到了外表帕萨特内饰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效果。

附表 三家车企入选公车型号数量

企业名称 入选型号数量

比亚迪 汽柴油轿车--7

多功能乘用车--2

越野车--4

新能源轿车--1

合计--14

奇瑞 汽柴油轿车--9

多功能乘用车--3

越野车--10

新能源轿车--1

合计--23

吉利 汽柴油轿车--9

多功能乘用车--0

越野车--0

新能源轿车--0

合计--9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目录 公务用车 力帆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