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消费账单 市级部门首公布公车保有量

2012年03月21日 07:41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郑锐 祝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都市级机构也开始晒出“三公”消费账单。昨日,由市财政局公布的汇总信息显示,2011年市本级使用财政拨款支付的“三公”消费合计4.2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29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2.83亿元、公务接待费1.14亿元。2012年预算则略有下降,计划安排4.22亿元,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0.28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2.84亿元、公务接待费1.10亿元。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234.6亿元,“三公”开支在其中占比约1.8%。

成都与四川的做法大体一致,各部门均公布了“三公”预(决)算和分项数据、增减幅度,对支出方向和增减原因也有说明。

范围涉及60个市级部门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60个市级部门均被要求通过各自官网公开“三公”经费,时间“最晚不得超过20日”。截至昨日22时,13个市级部门公布了“三公”数据。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相关部门网站查询到了其“三公”消费账单。已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包括市经信委、统计局、旅游局、国资委、教育局、人口计生委、审计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公安局、环保局、国土局、规划局。此外,成都商报记者昨晚在民政局、城管局和司法局网站查询时,看到了“三公”公开的文章标题,但点击后显示链接失败。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此次行动由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各部门应从19日起开始公开“三公”经费,“最晚不得超过20日”。“21日早上我们会整理各部门的公开情况,如果还有没公开的,我们会打电话询问原因。”该负责人透露。

至于为何未仿照四川省做法,由省政府网站统一公布?“省财政厅并未规定要统一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也是部门作为主体,各自公开。”上述负责人表示。

截至昨日22时,13个市级部门公布了“三公”数据

在13个市级部门中,除市旅游局和市国资委外,其他11个部门均公开了其2011年公车保有量。这是继去年北京“试水”之后,四川省内首次有政府部门对外公布公车数量信息。

11部门2011年合计拥有公车3776辆。对于新一年的采购计划,有的部门直接告知了拟购车数量(如市统计局将买2辆),有的部门则公开的是购车总金额(如市审计局,预算安排70万元)。

公车数量是否将强制公布?“我们对各部门的公开职责都作了要求,但具体还要看他们自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早前的准备阶段,该局曾向60个部门原文转发了省财政厅制定的指导意见,相当于“三公”公开的模版,其中就包含公车数量这一项。不过该负责人称,这只是一个“指导性意见”,目的在于提供参照,但各部门作为公开的责任主体,具体操作时或发生变化,财政局也无法提前审查。

市质监局垂直管理 保有公车321辆

数据显示,市质监局因公出国(境)经费今年预算20.02万元,比去年的16.89万元增长18.53%。对此,市质监局副局长谭宗泽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市质监局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出国考察、学习的次数。今年,市财政、市外事办对市质监局核定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控制数就是20.02万元,市质监局首先严格按照这个控制数进行预算,实际操作有可能达不到这个数字。

同时,市质监局公车保有量为32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支出3.3万元,今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也达到了1291万元。谭宗泽解释,因为质监系统是垂直管理,市质监局公布的是成都市整个质监系统的公车数量,所以总量比较大。他还表示,去年市质监局局机关公务接待费用为362.97万元,为了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的支出,市质监局今年的公务接待预算为299.7万元,比去年降低17.43%。

市公安局 3007辆公车 摩托约占1/3

市公安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实际支出“三公”经费7208.67万元,2012年预算安排为6816.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11年决算181.5万元,2012年预算67.02万元;公务接待费2011年决算693.43万元,2012年预算4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11年决算6333.74万元,2012年预算6307.83万元。

截至2011年底,市公安局车辆保有量为3007辆(含摩托车935辆),使得公车相关费用较高。数据显示,2011年车辆购置支出1312.58万元,用于按规定更新购置286辆公务用车所需支出(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36辆、摩托车150辆)。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5021.16万元,汽车车均运行维护费支出22900元,摩托车车均运行维护费支出3000元,主要用于刑事侦查、治安管理、监所管理、交通管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停车费、清洗费等支出。

市统计局 有15辆公车 今年准备购置2辆

市统计局在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项目中,分别公开了去年车辆购置的费用及车辆运行维护的费用支出。截至2011年底,市统计局公车保有量为1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用支出3.94万元。公车主要用于统计业务调查、服务业统计调查、能源监测、农民收入统计调查、统计执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城镇住户调查、重点镇统计调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而在今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中,市统计局的预算为100万元,增长47%,原因是因工作需要购置公务用车2辆,预算金额共计40万元。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三公 人口计生委 部门网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