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介入汽车营销和汽车金融

2012年03月23日 12:4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权威资料显示,尽管中国汽车产量和消费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在新车购买中,使用汽车金融服务的消费者仍然不到10%,而西方成熟市场使用率达80%。对于中国汽车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前景,包括国家统计局和多个已经在华开展业务的国内外汽车金融公司均预测:未来5年中国汽车消费者使用金融服务的比率将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而据相关专家分析,年轻一代对网络技术和新媒体的应用,将改变汽车经销和汽车金融的运营模式。

汽车金融将以更多形式渗透

3月9日在北京举办的Aspect汽车金融呼叫中心论坛上,来自中国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的汽车业务部总经理王炜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外延式增长模式将会被注入更多内涵增长的内容,以销售服务、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消费信贷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汽车服务业将得到大力发展,相应的汽车金融也将促进汽车销售服务业的发展。

王炜特别指出,汽车金融的增长并不以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为前提和必要条件,新车销售利润的下滑毫无疑问地要求卖方要调整业务模式,如果在1800万辆新车总量这一平台上能够“吃透”市场的话,汽车金融相关业务完全能够保持高于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

据王炜介绍,民生银行已经开始把部分信贷额度调整到流动性更佳的汽车产业。“汽车经销商的网络扩张实际上是最大的需求”——这是民生银行汽车金融的现实写照。在民生银行的汽车金融支持计划中,是以汽车经销商的网络扩张和库存融资为重点的。网络扩张业务中包括开设新店、品牌建设和固定资产投入等,除了单店融资外,当前经销商集团融资甚至是整个园区的融资也越来越多;存货融资方面包括“总对总”三方协议模式和集团经销商两方模式等。

下一步,民生银行汽车金融还将拓展融资租赁和消费信贷,尤其是在新的金融环境下面向终端消费的信用卡分期等模式。王炜透露,包括对经销商的汽车金融,民生银行将更多探讨全产业链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汽车保险、汽车零部件、汽车维修、汽车物流等业务的整合;在融资渠道上,将探讨与保险资金等联合信贷的业务模式,以期借助外部资源力量有效地实现对汽车经销商的网络覆盖和提高汽车金融渗透率。

从科技上保障汽车金融有效实施

作为新一代客户联络中心的领先提供商,本次论坛的主办者Aspect公司长期服务于全球的汽车金融企业。Aspect通过提供全面利用企业通讯与协同平台的软件解决方案,帮助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提供新一代客户体验。

Aspect公司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总监Tuch Chan介绍,汽车金融业的前景虽然很好,但消费者日益增高的信贷购买舒适度与其对奢侈品的欲望结合起来却构成了一种多变的情况。因为有些客户会不可避免地过度支出或由于其他原因拖欠还款,因此汽车金融相关企业需要做好计划和准备来处理越来越多的收款问题。汽车金融公司要面对这种状况并实现财务回报最大化,以及持续提供正面的客户体验,企业也需要制定一个即考虑到运营又兼顾员工绩效标准的客户联络战略。

凭借Aspect的统一解决方案,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金融机构能够通过多种通信渠道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致的优良服务,从而在客户及参考群体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69%的中国人都有高科技使用能力。”Tuch Chan认为,最好的技术与最优的成本才是有可能达到最好业绩效果的工具。英国Bench Mark国际咨询公司英国运营部负责人Ian Dewsnap,也通过互联网连线方式发表了他的观点:科技是最根本的,服务与效率的平衡最关键,而创意是最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金融 中国 民生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