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加速淘汰黄标车 多管齐下组合拳

2012年04月12日 08: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彩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2日表示,广东省环保厅发出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广东将重点整治污染物排放“元凶”,加快黄标车淘汰,珠三角地区2015年前基本淘汰黄标车,其他地区完成淘汰2005年之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同时,为了提升空气质量,将禁止外地非国IV标准车辆进入珠三角地区,而广州地区柴油车也将提前实施国IV标准。

广东黄标车有160万辆

经环保部初步核定,2011年广东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了2.48%和1.8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上升了1.03%和4.90%。

广东省环保厅表示,对于这两项不降反升的减排,广东省环保厅正在制定今年污染减排的实施方案中多管齐下,包括加速黄标车的淘汰,柴油车也将提前实施国IV标准等措施。

公开数据显示,广东现有机动车(指小汽车,不包括摩托车)912万辆,其中有黄标车160万辆,大中型载重载客用高排黄标车近50万辆。160万辆黄标车占机动车总量的17%,欧诺奈廴疚镎记蚶嗷蹬欧抛芰康谋壤直鹗牵阂谎趸颊53%,碳氢化合物占58%,氮氧化物占69%,颗粒物占91%,是最大的一个污染量。

限制外省黄标车进入广东

据介绍,广东已经制定了黄标车的淘汰计划,将中重型载货、大型载客的黄标车和运营企事业单位黄标车近50万辆作为淘汰的重点。时间表是珠三角地区2015年前基本淘汰黄标车。

淘汰措施方面,首先将扩大黄标车的限行区域,并严格执行。如在广州地区,将进一步扩大黄标车的限行范围。自从2010年广州在市区全面禁行黄标车后,2011年,广州又出台一系列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政策,从2011年10月起在花都、番禺、南沙区部分路段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今年,广州又将在黄埔、萝岗、从化、增城等较边郊城区的部分路段限行黄标车。

据悉,广州将通过建设黄标车“冲禁令”自动识别抓拍系统,严控黄标车进入限行区行驶,只要黄标车一进入,就会被自动抓拍。根据规定,驾驶人将被罚款200元、扣2分。

广东还将加强机动车排气的定期检测、维护制度的实施,确保不达标的黄标车不上路行驶;除此之外,还将防止外地没有达到国Ⅳ标准的车转入珠三角;对外省的黄标车进入广东,也要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

广州柴油车提前实施国IV标准

据了解,国家环保部日前下发通知称,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主要指柴油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而该标准此前规定的实施时间是2012年1月1日。对于延期的原因,环保部表述为“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

按照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规定,今年广州将在全市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第四阶段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车用柴油,提前对柴油车实施国Ⅳ标准。截至2011年7月,国Ⅲ、国Ⅳ汽车分别占广州总体汽车保有量的48.8%和10.7%,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柴油车的国Ⅳ标准后对车主影响不大,新的柴油车要达到国Ⅳ标准才能上牌,旧车还是能够继续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链接

多管齐下,加速淘汰黄标车

1.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车用柴油。

2.在2015年前全面淘汰2005年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

3.强化黄标车限行监管执法工作,严控黄标车进入限行区行驶。

4.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在黄埔区、萝岗区、从化市、增城市部分区域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

5.提前对柴油车实施国Ⅳ标准。

[责任编辑:yuxc] 标签:黄标 淘汰措施 实施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