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在华新增经销商 丰富其SUV产品线

2012年05月12日 09:49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奔驰攻防术

随着原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的离职,奔驰体系内的人事调动也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人事变动最终将左右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口中“实体营销公司”的框架,并最终决定奔驰2015年中期事业计划的成败。

再现动荡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目前现任奔驰(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毛京波女士已开始正式接管北京奔驰的市场与营销工作,“虽然毛京波女士目前正在完成北京奔驰旗下车型等相关的市场营销工作,但从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之间的关系以及她本人的‘副总裁’职位而言,她仍然需要向未来北京奔驰主管市场营销工作的新任‘执行副总裁’汇报工作。”爆料人士称。

对于这个消息,奔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并不属实。”而北京奔驰方面则表示,原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李宏鹏将会成为付强的继任者。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业内第一次传出毛京波职位变动的传闻。自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之间开启渠道整合的大幕起,奔驰体系内的人事变动流言便开始源源不断。隐藏在其后的,则是相关利益方的复杂博弈。

在不久前的北京车展(微博)上,蔡澈曾表示:奔驰在华渠道整合仍在进行中,“实体营销公司正在筹备中”,但“这过程你也理解,应该是比较复杂的,因为涉及几方利益”。而梅赛德斯汽车集团销售及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施密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继去年9月我们宣布了资源整合,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国产车和进口车整合进程。不过现在很多具体的事宜仍还在讨论当中。”

据施密特介绍,2012年,奔驰在中国市场上制定了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任务。为此,他们整个销售团队已展开了全方位的市场进攻策略。其中,在产品引入方面,奔驰今年将会以丰富SUV产品线为主,而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奔驰今年也会增加超过50家的新经销商。“相信这些全面的策略集合起来会给奔驰一个好的推动力,不断支持奔驰在华的发展。”施密特说。

而在这样两位数的增长计划中,北京奔驰将承担起增量主力的作用。根据北京奔驰在年初公布的销量目标,2012年北京奔驰将国产车型的销量要达到12万辆左右,相比较去年的8万辆销量,今年的增长将高达50%。

补齐短板

不过尽管如此,受此前合作伙伴之间关系的影响及渠道调整的拖累,在国产化的进程上,比起其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宝马而言,奔驰仍是稍显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宝马的铁西工厂已开始正式投产。该工厂的初期产能为10万辆,中期产能将达到20万辆。与此同时,宝马全球的第四大发动机工厂,同时也是宝马唯一一个欧洲以外的发动机工厂也随之正式投产。根据宝马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宝马还有望发布其合资自主品牌,现在,宝马正在谋求全面实现其全球销量超200万辆、中国销量超40万辆的目标。

而早在去年年中,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就高调表态,奥迪的产能将达到70万辆。并且奥迪将在3年内平均达到约25%的增长速度,经销商数量超过500家。

也许,在今年年内,最令奔驰感到威胁的还是全新宝马3系的国产上市。据悉,在年底宝马新3系上市的时候,宝马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将形成标准版和长轴距版并行销售的强势布局。这对一直致力于“年轻化”方向,且始终在寻求C级轿车销量突破的奔驰而言,无异于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甚至已有业内人士开始预测,C级轿车或将再次发动价格大战。

不久前,有消息称,为了抢占市场,奔驰S级已掀起了大规模的市场降价行动,降价后的奔驰S300,已经进入了70万元区间,有些地区甚至已经低至60万元。而对此,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郝博的解释则是,市场价格波动的原因来源于各个细分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新旧产品的推陈出新造成的价格波动等。

根据奔驰的中期事业计划,2015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提升至30万辆左右,其中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产品会在中国本地制造。也许,对于有着120余年品牌历史的奔驰而言,其在车型、营销理念和品牌推广等方面的领先地位都已毋庸置疑,但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取得领先,它仍需要在本土化和体系把控上多下工夫。

[责任编辑:sunjianpeng] 标签:奔驰 在华 销售 SUV 市场 认识 公司 奔驰S300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