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车检测标准缺少 实施面临多个难题

2012年05月23日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校车检测标准缺少 实施面临多个难题

校车

●新校车缺少检测标准

最新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颁布后,规定中并没有为旧的校车留出过渡期。相比能否进入新校车的国家采购目录来说,这些并不是生产校车的商用车企业所关心的。

金龙客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颁布针对新《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相关检测标准;并且目前国内并没有一家可以根据《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对校车进行检测的机构,拿不到检测报告,谁家的车都无法进入采购目录。这位负责人表示,如在新标准中对车内坐椅的抗拉强度有了硬性的规定,但至今还没有机构可以对其进行检测。整车厂也在等待检测标准或检测机构的出现,以做好自己产品能够顺利进入采购目录的准备。

在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上,宇通客车首个发布了符合“新国标”的校车成为焦点。现场宇通客车工程师杨新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检测标准未出台前,厂商会在校车产品的各个细节上做出改进,如坐椅的布局,车内的防火性能以及对车内异味的控制;以较高的标准先要求自己,应对未来检测标准的出台。

●“面包车”进入校车范围

相比旧的校车标准,新标准中规定了校车在刹车系统上要加入前轮盘式制动、ABS防抱死系统。前置发动机、真空胎和停车示意牌也出现在新标准中,这些都提升了校车的安全性能。但在校车的标准中并未提及车身强度和拿出相应的碰撞实验标准。

曾经参与过新《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讨论的金龙客车产品设计部工程师张海涛表示,新校车标准在讨论初期就有许多争议,厂商希望从技术角度做出更安全的校车,而出于成本考虑和满足地域性差异的原因,中型“面包车”最终也被列入了校车准入范围内。有些采用冲压件车身骨架的中小型客车,针对校车标准对车身进行了拉长,车身的强度和安全性能都较难保障。

张海涛还表示,在新校车标准制定时参照了美国校车的标准,比如新校车标准中发动机必须前置,但是就现在的客车技术发展趋势看,采用前置发动机从某些方面说是技术上的退步;而且采用发动机前置的布局不一定就意味着安全性能的提升。

●校车市场或小于预期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原本被炒得红红火火的校车,如今却被客车厂商放在了不起眼的角落,而且多数厂商仅拿来一款产品做展示;远没有当初校车展时的热闹场面。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缘于国内客车厂商不看好短时间内校车市场的前景。一些厂商负责人表示,虽然都在为进入采购目录而积极准备,但新校车标准出台后,势必导致校车整车成本的增加,从而抬高车价,相对“昂贵”的校车对于当地政府或学校来说将变成负担;国家并没有明确具体的补助措施。目前,采购校车的也仅是经济发达城市的部分学校及一些私立学校。政策鼓励学校开通校车,并禁止学生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这对于买不起校车的地区和学校来说,或将导致一些学校的学生无车可坐。

●记者手记●

标准有了实施难了

检测标准的暂时性缺失,“面包车”加入,校车成本上涨所带来的“买不起”现象,都是在校车新标准颁布不久后我们所看到的。对于国内校车的普及,并不是有了标准就万事大吉。从政策上看,标准出台固然能提升校车的安全性能,并通过对司机和车队管理的规范化来提升运营安全性。但从学校来看,一辆校车除学生外不允许载客,并要求指定的司机驾驶等,高昂的采购和运营成本将成为负担。

新标准出来了,但国家短时间内不可能为所有中小学配齐校车;企业也不会因为社会责任感而赔钱卖车。抛开标准的影响,对于校车的普及,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都将是一个循序渐进而又长期的大工程,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更多政策上的支撑和民众的关注,让更多的孩子逐渐远离交通事故所带来的伤害。

●专业视点●

纳威司达:本土化决定校车成本

国家新的校车标准将促使外国校车企业在国内推出比美国更高标准的校车。纳威司达中国区总经理陆昕表示:“针对新国标提出的要求,我们将会对现有校车产品做相应调整,美国校车的选装配置在中国将成为标配,比如说GPS、四轮盘刹等。”

作为中高端校车进入中国市场,纳威司达要想在现有运营模式下获得更多订单难度不小。“校车市场的培育需要看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以及全民对于学生安全的重视度。”陆昕认为,校车更多应属于公益化运营,未来校车的资金来源是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支持;另一方面,生产厂家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校车产品的性价比。

根据纳威司达的计划,将率先引进美国原产校车来满足发达地区小部分客户的需求,然后再推动本土化生产。据陆昕介绍,要实现成本方面的优势首先最大的贡献来自于本地化生产(包括供应商体系),其次是通过技术合作方式。“通过加强与江淮的本地化合作,纳威司达将可满足绝大多数学校对校车的需求。”陆昕说。

据陆昕介绍,美国校车使用年限一般在12年左右,之后这些车只会退出校车用途,在旅游点(滑雪点)做短途的运输等。“虽然最初一次性购车成本高些,但可以通过营运成本、保养维护、燃油经济方面能够节省更多的成本。”陆昕认为中国校车市场处于规范发展刚刚起步的阶段,5-10年左右将会形成一个完整模式。“这个市场未来增长将非常快,像中国市场乘用车和商用车一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校车市场。”陆昕说。

校车安全条例颁布后,人们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了标准的实施上,究竟多久孩子们才能坐上符合国家最新《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校车?这成为了近期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上周结束的“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了解到,虽然各厂商再次把自家的校车搬到公众面前,但新校车离上学的孩子并不像展会上那么近。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新国标 检测标准 前置发动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