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将投资10亿卖奔驰 设12个合资公司

2012年05月30日 08:42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王砚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庞大集团(601258)在高端品牌上的布局再下一城。昨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新星汽车在国内设立12个合资公司,进行梅赛德斯-奔驰车辆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其中,公司拟持有各个合资公司45%的股权,项目投资不超过10亿元。

10亿元建12家奔驰专卖店

根据庞大集团与新星汽车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庞大集团拟在河北等地投建12个奔驰专卖店,并租赁给合资公司使用,租赁期限为15年,15年期满后合资公司有权续签5年,租金根据当地市场水平协商确定。

庞大集团称,此次投资不超过10亿元,包括但不限于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合资奔驰品牌专卖店的土地、房屋及其他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汽车属豪华汽车品牌,销售及售后业务盈利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在该项目中,公司可通过物业租金和股权分红的形式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此外,该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拓展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汽车的销售业务,从而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品牌升级战略,将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

董秘:这是一次优势互补的投资

庞大集团并没有在公告中过多描述新星汽车的身份;仅表示新星汽车是香港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

而实际上利星行是最早在中国经营梅赛德斯-奔驰业务的公司之一,位列2011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第四名。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利星行对于奔驰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背景也远不是公告中轻描淡写的那么简单。

根据有关资料,利星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获得奔驰轿车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引进并销售奔驰汽车。直到2006年,奔驰中国总部迁至北京,利星行成为奔驰中国的大股东,而且其多位高层也担任奔驰中国董事。2010年,利星行占据奔驰内地40%的份额处于几乎垄断的地位。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利星行这种既是总代理又是经销商的身份,却造成了奔驰在华争夺利益的弥漫硝烟。2005年,奔驰中国与北汽集团合作成立北京奔驰。北京奔驰生产合资车E系列和C系列;但北京奔驰在销售上却一直不振。

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向记者指出,庞大这一次投巨资卖奔驰,事实上是很聪明地利用了奔驰中国、利星行以及北汽之间的销售利益的博弈产生的缝隙。“据说利星行已经着手淡出奔驰中国,但三方博弈其实一直在继续。庞大与利星行结成利益共同体,是个双赢的事情。庞大可成功扩大奔驰品牌的销售网点,而利星行则可在三方持续博弈中增添谈判筹码。”

不过,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庞大的这次投资纯粹是考虑到公司经营层面的需求。“这是一次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投资;也是庞大高端品牌战略的一部分。庞大具有充足的土地储备资源,而利星行已经在奔驰的内地市场上深耕多年。”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昨日庞大集团以涨停报收。不过昨日庞大集团发生了8笔大宗交易,价格均为每股7.2元,较公司收盘价低5.6%;成交数量共1700万股,买卖双方均为著名QFII大本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集团发布公告 利星行 公司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