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限购是经济发展中产生的不和谐现象

2012年07月13日 11:47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董 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市场总体低迷的时候,又传来广州限购的坏消息。对此,我坚决反对,反对的理由:

一是与中央稳增长、促内需的方针不符。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虽然是主动结构调整的结果,但国民经济增速已降至正常的下限,再低可能出问题。在这样的时候,广州市出此下策,我看至少是只顾地方不太顾国民经济全局。也许广州市政府会说,此政策只会影响十几万辆销售,影响很小。须知现在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12%的就业、13%的税收和10%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真真是举足轻重,不可小觑。去年北京市限购,大约减少市场销售50万辆,约影响增速2.5~3个百分点。这次广州市限购,也可能影响0.5~1个百分点。

二、限购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自主品牌。上海和北京的教训都已表明,无论是拍卖还是摇号,都会引导消费者买贵车、买大车、买外资品牌车。

三、可能有连锁反应。国务院一直有文件,不允许地方出台限制汽车销售的政策,2009年的调整振兴规划更是明文禁止。对此上海市也不敢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说拒不改正拍卖牌照的错误做法,而是借口世博会,承诺世博会后再逐步纠正。北京市的限购,虽然也不甚合理,但也经过国务院汇报并征求各部门意见才实施的。我更加担心的是此风不可长,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城市视国务院禁令为无物?

思考:之所以出现广州市顶风限购这样的情况,其实深层次的原因,是国民经济发展(汽车产业发展是其中一部分)产生的不和谐。我们在利用汽车发展交通运输、积累财富的同时,如何解决汽车发展带来的资源、能源、环境、交通问题,也就是有识之士早就提出的如何迎接汽车社会的问题。

对此问题,汽车行业责无旁贷,肯定需要尽全力节能减排,才能争得发展的空间。

在这里我特别想问的是,地方政府的责任是什么呢?难道就是一方面大力招商汽车生产项目,另一方面,一旦拥堵,便采取简单限购的办法吗?我认为,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地方政府,首先应该做好城市的规划。包括如何建立综合的交通体系,包括道路的设计,道路占城市面积的比例,包括交通的管理。在此我提出一个指标,这就是某城市单位面积道路上承载的车辆的数量。如果该指标不特别高而城市拥堵不堪,一定是管理上出了问题。

再思考:其实前不久,我还到广州参加一个汽车项目的奠基仪式。在仪式上,该市主要领导的兴奋之态溢于言表,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位领导在祝贺与鼓掌的同时心里盘算着限购!这太“雷人”了吧?太夸张了吧?其实仔细想想,这也不能完全怪他。应该是我们的政策体系促成了这种一方面招商汽车项目、一方面限购的怪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地方税收主要来源于工业项目,而且生产过程中的税收畸重、消费环节的税收畸轻。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税收部门图省事,认为企业好管,个人不好管,在消费环节一件一件商品地收税不如堵住生产成千上万商品的企业门口收税方便省事痛快。殊不知这一搞不要紧,就成就了地方政府重招商、轻消费的痼疾,中央怎么三令五申也没有用。

如果上述思考成立,解决的办法也就有了:可以把一部分在汽车生产过程中收的税,改在上牌时收,而且纳入地税范畴。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又治了地方政府盲目招商的病,又治了地方政府不重视扩大消费的病。(摘自董扬2012年7月6日新浪博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限购 汽车 地方政府 税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