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第15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长春举行

2012年12月14日 12:4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邵 昕 席魏威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9日,第15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中国汽车节能环保低碳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

工程技术创新对于促进自主创新跨越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作用日益凸显。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正面临极大挑战。汽车低碳技术及其产业化是当今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前沿,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汽车低碳技术自主创新已成为我国应对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挑战、成为汽车强国的重大举措。在此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通过推进汽车低碳技术自主创新,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步。本次论坛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为主题,紧扣社会热点和科技前沿问题,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最高学术机构的学术引领作用,为工程科技界专家、特别是企业和高校的专家人才提供讲台,推动我国新兴技术和学科发展,为汽车产业的综合实力提升提供富有价值的学术建议。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作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报告;著名汽车专家、吉林大学郭孔辉院士作了“汽车节能低碳化问题”的报告;林忠钦院士作了“薄板绿色制造及质量控制”的报告;钟志华院士作了“车身轻量化、低风阻节能低碳”的报告;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教授作了“低碳汽车中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的报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李骏博士作了“中国一汽‘蓝途’低碳汽车动力技术自主创新”的报告。

郭孔辉院士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一个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重要时期,能源、资源和环境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紧迫,以科学技术为重点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汽车工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他期望以此充分发挥该论坛的学术启迪作用,围绕低碳化这一国际化竞争的前沿技术,广泛交流,充分研讨,为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多学科融合、引领汽车产业科学发展发挥作用;通过院企结合,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工程院的战略咨询、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以战略性高度、世界性的眼光和创新性的思维,总结共识,提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建议。

据悉,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150场,是我国工程科技领域交流最新科技成果,促进工程科技领域重大方向性、前沿性问题研究,提高我国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已成为工程院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对我国工程科技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