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前11月进口车首次单年累计过百万

2012年12月21日 11:4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杨 淼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12日,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介绍了临近年末进口车市场的总体态势,并指出1~11月海关进口量第一次单年累计超过百万辆。王存认为,这对于步入深度调整阶段的进口车市场而言,不仅达到了今年年初进口车市场有望突破100万辆的预测目标,还为明年的进口车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国机汽车统计,11月海关进口汽车量为7.98万辆,同比负增长26.1%,延续了10月份的走势,是2012年连续第二个月进口车市场海关进口量出现负增长。与之前突破10万辆的单月相比,近两个月的进口量确实一路走低,但王存认为,连续两个月同比20%以上的负增长,对于进口车市场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进口量的减少对进口车行业库存压力缓解是有很大帮助的”。

1~11月,我国海关汽车进口量为101.7万辆,第一次单年累计进口量超过百万辆,但是同比增长回落到12.4%,其中乘用车进口99.7万辆,同比增长12.8%。

而根据中国进口车联席会(CICA)的不完全统计来看,所统计的20个进口车品牌累计终端销售增长速度逐月回落,1~10月累计增长速度回落到了20.3%,王存估计,照目前的数据来看,整个进口车市场零售量增速已经回落到20%以下。

具体到进口车型,王存介绍,11月份进口轿车、SUV和MPV分别为2.9万辆、4.6万辆和0.46万辆。所占进口车市场份额分别为36.2%、57.8%和6.0%。除9月受日系车下降影响,份额稍有降低以外,SUV进口量份额自今年5月份以来基本保持在55%以上。相较于SUV半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来说,轿车的份额近两月下降幅度比较大,占比只有35%左右,王存认为,这可能和经销商年底消耗库存减少进口有关。

11月份进口车的品牌排名也不似往常,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宝马依旧毫无悬念地荣登第一的宝座,大众奔驰紧随其后——奔驰凭借7957辆的进口量重新回到了进口车品牌排行榜的第三名,此前排名靠前的奥迪却降至第七名,进口量未过4000辆。

在发布会上,王存还介绍了这个月品牌排行的小亮点——日系车车型重新出现在排行榜上。其中,丰田有所恢复,进口量为3346辆,排名第九,雷克萨斯也恢复到1000辆以上。王存说:“之前预测日系车因钓鱼岛事件,至少有3个月以上的恢复期,但现在看来,日系品牌的消费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在第3个月销量已经开始回暖了,这也和经销商就势改变的营销策略密不可分。”

从进口车市场价格指数分析,王存认为11月整个进口车市场的价格相对稳定,但从全年的进口车市场价格指数来看,呈现出一路走低的态势,尤其是三季度和四季度持续走低,优惠幅度基本保持在10.5%左右。11月进口车总体市场优惠7.7万元,优惠幅度达到10.8%,相当于以整体市场的9折价格销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