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凤凰网汽车 > 正文

头文字T--详解5类增压发动机优劣

2012年12月28日 07:57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当越来越多的车型在尾巴加上T这个字母时,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悉,而选购增压车型成为消费者面临的一大课题。本期就为您详细解读,同为增压发动机,不同类型的增压器区别在哪里?各自具备什么特点?希望能为您选车提供一点帮助。

一、单涡轮增压

代表车型: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8T

性能点评:结构较简单,增压效果一般,提速会有一定迟滞,加速曲线不够平顺。

技术级别:***

详细解读:

涡轮增压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它采用专门的空气压缩机将气体在进入汽缸前预先进行压缩,以提高进入汽缸气体的密度。这样,在单位体积里气体的质量就大大增加了,从而可以在有限的汽缸容积内使更多地燃油进行更好的燃烧。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涡轮增压器是唯一一种能够使发动机在排量不变的情况下,大幅提升动力输出的装置,一般能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增加10%~40%左右。

不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不全是优点,在使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后,工作过程中就会产生更多的热量,而且缸内的压力和平均工作温度也将大幅度提高,从而使发动机的机械性能、润滑性能受到一定影响。为了保证增压发动机在较高的机械负荷下,依旧能可靠耐久地工作,就必须在发动机的结构设计、缸体选材以及制造工艺等方面做必要的改变,这也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发动机还很少用增压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由于涡轮增压器的启动会有一定滞后,所以许多老款的涡轮增压车型在驾驶平顺性方面欠佳,加速时会有突兀感。

二、双涡流技术的单涡轮增压

代表车型: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T

性能点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涡轮增压车提速迟滞的问题,但不适合大排量的多汽缸发动机。

技术级别:****

详细解读:

双涡流技术的增压发动机其实仍旧只使用了一个涡轮增压器,不过在废气进入增压器前被分成了两股。这样做的好处是令废气排出的节奏更稳定,涡轮不会因为汽缸间的排气干扰而产生滞后,因此也就拥有了更好的车辆响应性。此外,双涡流的设计还可以让涡轮在更低的转速下就介入工作。

以新君威2.0T的发动机为例,在实际运转时,涡轮在1400转时就能够介入,而在2000转时便能够达到峰值扭矩,驾驶者在加速全程并不会明显感受到涡轮增压器带来的加速迟滞。不过双涡流技术毕竟还是单增压器结构,对于大排量的多汽缸发动机来说效果并不优秀。因为对于8缸、甚至12缸的发动机来说,单一的增压器不能提供线性的加速性能,相反,两个小增压值的增压器可以提供更加平顺和持久的动力输出,因此大排量的车型大多会考虑使用双涡轮的做法。

三、机械增压

代表车型:奔驰C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0 KOMPRESSOR

性能点评:结构较简单,增压效果一般,低速时效果明显,高速爆发力一般。

技术级别:***

详细解读:

机械增压与涡轮增压的大致原理虽然差不多,但由于结构不同,加上它并不用炙热的废气来推动增压装置,因此机械增压发动机的工作温度和强度都要优于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由于机械增压器要靠发动机的曲轴来带动,所以它势必会损耗掉一部分发动机的动力,而且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高,它还会拖累其工作效率,因此机械增压装置并不会像涡轮增压那样大幅提升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一般来说,机械增压发动机更注重在低扭矩时的表现,这种发动机会具有更好的加速平顺性和线性动力输出,但高速爆发力比较一般。

四、双涡轮增压

代表车型:宝马760 V12

性能点评:可最大程度上解决提速迟滞,动力输出线性,但结构复杂,造价较高。

技术级别:*****

详细解读:

双涡轮,顾名思义,就是同一台发动机使用了两个涡轮增压器。不过同叫双涡轮,这其中又暗藏玄机,有的车上使用的是大小两个增压值不一样的涡轮串联在一起,而有的车则采用了两个增压值相同的涡轮并联在一起,两种结构都叫双涡轮增压。

大小两个增压器的工作原理是,采用两个相互独立的涡轮增压器,当发动机处于较低的转速时,只驱动一个低速涡轮工作,这时较少的排气即可驱动这只涡轮高速旋转以产生足够的进气压力。之后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升,需要的增压强度也会加大,这时高速涡轮就会接收进入高增压值的状态,这样就为车辆提供了一个连贯、强劲的动力输出过程。

宝马760的12缸增压发动机则采用的是两个增压值一样的增压器,因为这款排量高达6升的发动机本身已经拥有了足够的低速扭力,只是应对两吨多的自重时,需要更大的马力以强化它的灵动性,因此采用了涡轮增压的方式来补充动力方面的不足。这款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544匹的最大功率,在1500转/分钟的低转速下,就可以爆发750牛·米的最大扭矩,百公里的加速时间达到了惊人的4.6秒。

五、机械+涡轮增压

代表车型:大众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GT(仅在海外市场销售)

性能点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完美解决方案,但结构复杂造价高,对油品挑剔,养护成本高。

技术级别:******

详细解读:

由于涡轮增压系统和机械增压系统分别拥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因此由涡轮增压器和机械增压器共同组成的双增压系统发动机同时具备了涡轮增压系统和机械增压系统的双重技术优势,不过由于其结构复杂,日后维修养护的成本也就相对较高。

以大众的1.4升双增压发动机为例,在较低转速下由机械增压器提供大部分增压压力,等到发动机转速上升到1500转左右时,涡轮增压器的增压效果开始增强,并与机械增压器共同为发动机持续提供所需的增压压力。而随着转速的不断提高,涡轮增压器的增压效果也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机械增压器的增压效果开始衰减。当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转以后时,由涡轮增压器提供全部的增压压力,此时的机械增压器则与发动机切开,停止工作,以防消耗发动机的动力。

双增压系统发动机很好地结合了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各自的优势,但由于该系统结构复杂,不易匹配,且对于发动机零部件的制造要求以及燃油品质的要求都非常高,因此目前只在少数车型上实现了应用。即使是国内刚刚引进国产的新款大众1.4T发动机,也是取消了机械增压部分,以降低生产和养护的成本。

增压车养护四大口诀

选对了适合自己喜好的增压车型,接下来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这里我们总结了四句涡轮增压车型的养护口诀,使用中常念叨几遍,您和爱车的相处将更和谐。

1.机油选择有讲究

对于装配了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来说,进入燃烧室的空气质量与体积将大幅提高,因此发动机内部所承受的工作强度也就更高,而此时机油的品质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以及增压器的使用寿命。考虑到增压发动机的特殊性,所使用的机油也就必须拥有更好的抗磨性,耐高温性以及润滑性。

对于原厂就装配了增压器的车型来说,厂家已经综合考虑到了上述的工作特性,所以原厂机油完全可以满足车辆的需求。不过对于追求更高性能的车主来说,也可以选择更高品质的全合成机油,不过选择更换前最好先咨询4S店专业人士的意见。

2.原地热车不宜久

许多驾驶涡轮增压车型的车主都认为早上出车前应该进行原地热车,其实短暂的热身是必要的,但时间一长将适得其反。

这是因为怠速时发动机的转速很低,这样增压器的转速也会很低。涡轮和压气机内的气体压力低于轴承体内的压力,这时就会出现机油向两端的压气机和涡轮泄漏的现象,轴承反而得不到相应的润滑和冷却,同时漏入压气机的机油又可能反向进入汽缸,影响发动机的燃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启动发动机后慢慢行驶,在行进中热车是最环保,也是对车辆性能最好的使用习惯。

3.日常检查很重要

机油余量、气路的密封性还有空气滤清器的清洁度,这些都是涡轮增压车主应该经常关注的问题。

首先,由于增压器经常处于高温状态运转,机油更容易产生杂质和失效,人为地拖长机油更换周期将更易导致增压器轴承润滑不足等问题。因此增压车型的机油一定要按时更换,在发现机油余量不足时还要注意及时补充。

此外,长期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工作的发动机,其附件部分也更容易老化,因此涡轮增压车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车主应经常检查从空滤到压气机,从压气机到发动机的进气管道,以及涡轮与排气导管之间管路的管道是否出现了老化或破损的痕迹,如果密封出现了问题不仅会影响增压的效果,而且如果涡轮端的燃气泄漏了还会令高温燃气进入轴承机构,从而影响轴承的使用寿命。

最后,也是最容易操作的就是保持空气滤清器的清洁。不要小瞧了空滤的功效,它能防止灰尘、杂质等进入高速旋转的压气叶轮,如果空滤很脏将直接导致转速不稳或增压器相关部件的早期磨损。

4.更换涡轮选原厂

以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8T使用的涡轮增压器为例,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从两三千一直到一两万元的都有,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和分辨这些涡轮呢?

第一,尽量选择原厂涡轮。如果涡轮增压器已经出现漏油、加速无力等损坏信号,车主应该及时进行更换。更换时消费者最好到指定的维修地点换用原厂增压器,因为每款发动机根据设计原理的不同,调校也各有不同。私自改变增压器的型号将直接导致性能和稳定性均发生改变。原装的增压器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和这款发动机最匹配的。

第二,尽量选择专业的维修店。涡轮增压器转子轴承的精密度很高,维修和安装时的工作要求也相对严格,因此当增压器出现故障或损坏时应到4S店进行维修,而不是到普通的街边摊。

最后,对于喜欢改装的消费者来说,涡轮增压无疑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但私自对发动机进行的涡轮增压改装不仅是非法的,而且也会对安全性、稳定性和均衡性带来很大隐患,所以如果你真的喜欢涡轮增压,那就买辆原厂的吧。

(注:技术级别以6颗星为满分,得星越少级别越低。)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张迪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