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宇通新能源公交“扮”绿津城 “十城千辆”工程净化蓝天

2013年01月06日 10:27 来源:中国汽车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通过审议。在“十城千辆”工程即将收官之际,该规划的出台,不仅为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树立了明确目标,同时也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成为建设美丽天津、发展绿色公交的总体纲领。

2010年5月,天津成为第二批“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城市之一。两年来,天津市一直致力于绿色公交系统的建设,特别是辖区内两大公交集团——天津公交集团和滨海公交集团,始终扮演着津门新能源客车应用的排头兵。目前,天津市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辆的普及率已走在全国前列。

现状:500辆新能源公交扮“绿”街头

早在2008年,为进一步净化津城蓝天,为八方来客提供方便、舒适、快捷的出行服务,天津市首条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公交示范线路就开始投入运行,不过由于各种因素受限,车辆运行效果并不突出。之后,为加快新能源公交车辆发展,天津公交集团开始潜心研究,并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定向课题和天津市科委创新资金项目“混合动力电动车公交示范工程”。

今年4月,天津公交集团投入运营的106辆宇通ZK6126CHEVGAA混合动力公交车,正式宣告天津市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与应用从小范围探索实现大规模运营,引爆了天津公交的“绿色”革命。今年8月,10辆宇通ZK6125BEVG1纯电动客车正式投入天津首批纯电动公交车示范运营,天津市委书记、市长黄兴国上车试乘试驾,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据了解,这批混合动力车投运线路为5路、8路、337路和619路等,而纯电动客车投运最繁华的638路,经过这几月的运营实践,所有车辆表现成熟稳定,节能环保效应显著,同时漂亮的外观和舒适的乘坐体验也大大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形象。

截至目前,天津在公共服务领域共示范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近50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47辆,混合动力汽车232辆,LNG公交车、重卡、CNG轿车拥有两万多辆。

心声:新能源公交车开启绿色生活

“环境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新能源公交车PM2.5排放量相较柴油车可降低90%以上,能够进一步提升天津的空气质量。”天津滨海公交集团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1月,我们采购了30辆宇通ZK6108CHEVG2混合动力客车,其中18辆将会在明年元月份投入运营使用,将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绿化咱们市民的生活环境。”

对于新能源公交车,大多数司机师傅也表示了欢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路公交司机张美玲就坦言,“作为女司机,我觉得新车很轻便,乘客也特别满意,他们也许不了解驾驶员在操作更便捷上的感受,但乘客多时车上比较吵闹,路口等灯或是车辆进出站动力切换到电驱动时,车子忽然间跟熄火似的特别安静,乘客立马唰一下全安静了。”

新能源公交车日常运营中的优异表现,在普通市民中也取得不错反响,甚至大多数市民都希望新能源公交能够取代传统公交。对此,记者实地采访了638路上的一位乘客,“以前的公交车颠得很,也聒噪得很,总体感觉不舒服。换成纯电动公交车以后,我现在宁可多等几辆,也要坐新车,坐着稳不说,重要的是能小睡一会儿,希望公交都换成新能源车。”

未来:新能源车由公交走向多元化

按照《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15年本市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力将达到5000辆,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数量达到5000辆以上,替代燃料汽车在公交、出租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广数量达到25000辆。

不难看出,该规划不仅继承和发展了“十城千辆”工程的成果,更展示出天津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天津将构建起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完善商业运营模式,既要在公交、出租、班车、邮政等领域扩大应用规模,还要在警务、环卫及私人用车领域实现突破,从而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最后关卡。

作为我国首个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的直辖市,天津新能源公交的运营实践充分印证了混合动力公交、纯电动公交车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大会议中,党已明确提出了“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战略,而天津“十城千辆”工程的高效执行,正是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扮绿津城净化蓝天的民生之举。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