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各相关企业已经为实施国四做好准备

2013年01月11日 15:4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贯彻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主题演讲”会上,不仅有来自国家环保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的发言,几位来自内燃机相关企业代表的发言同样引起人们的共鸣。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息:柴油车实施国四标准不会推迟,将于2013年7月1日如期执行。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包括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相应做好实施新排放标准的各项技术准备和生产准备,是对国家正常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最大支持。

成立于2006年的辽宁润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大型汽车制动液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设计生产国四系统用尿素系统产品的重要企业。公司董事长邹建波表示,国四车用尿素溶液的制造要比人们正常想象的难得多,其中的水要达到半导体级的超存水,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容器、环境等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污染。目前,润迪公司已经研制出寒区低温环境下的尿素系统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短期内将实现为各企业的批量配送。

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军表示,公司经过多年工艺方面的研究,在活塞的精细化工艺等尖端工艺手段方面具备了相应的工艺水平,能够满足批量投放国四产品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在第二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中,有多款获奖动力的活塞均是由滨州渤海活塞公司设计提供。季军介绍,滨州渤海在活塞技术研发方面拥有国内外几十项专利,特别是针对国四开发方面的技术专利,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国四活塞产品方面的技术研发手段。

已经为卡特彼勒公司配套欧Ⅳ标准产品的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于秋明介绍,为实现国四产品的正常生产,公司在软件和机制上已经准备得比较充分。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近两年分别引进了德国的专用曲轴扭转和弯曲试验设备,在载荷上提供了实验条件。在生产制造工艺的准备上,对于曲轴圆柱度的控制工艺和设备都进行了投入,以达到产品轮廓精度的提升。

后处理是发动机排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生产后处理装置的无锡市凯龙汽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志成介绍,公司已于2011年投资3.5亿元建设成70万套SCR产品生产线。从2006年到现在,公司用了6年时间在技术匹配上跟国内主流柴油机厂完成了中重卡的公告匹配。为迎接国四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凯龙已经为自己的各维修站准备了1000套专业诊断仪,一旦国内全面实施国四标准,这些专业诊断仪将为各种可能的故障提供检测服务。

作为为电控柴油发动机燃油系统供给系统提供保护的滤清系统公司,苏州工业园区达菲特过滤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表示,滤清器已经成为柴油机提升减排能力的重要手段。“只要用好的滤清器供给系统,故障可以减少一半。”这是客户对滤清器所起重要作用的评价。王玉介绍,柴油里面的硫含量很高,如果水分离效果很差的话,水不仅对零部件直接产生锈蚀,还可能在某种条件下产生硫酸从而对整个系统产生很大的腐蚀。

记者注意到,除了以上各企业高层谈到的一些主要技术与生产准备之外,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入和自动检测工序的增加,也是各企业从制造精度和稳定生产上为保障国四产品如期推出所做的努力之一。从以上几家内燃机相关技术产品企业的发言中不难看出,不仅是各大内燃机主机厂,国内主要的内燃机核心配附件厂都在用行动积极履行着国家对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要求,已经为国四标准的实施做好了准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