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李万里:中汽协对国四燃油正常供给仍存疑虑

2013年01月11日 15:4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面对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能源、环境和交通基础设施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单凭汽车产业自身不可能完成、也不可能解决节能减排的所有问题,必须要与国家各部门,包括产业的主管部门、环境的主管部门、标准制定的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石化产业上下协调、密切配合。

李万里表示,在实行节能减排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产业间的平衡问题,要做到“油到车到”——要有油品的车用燃料的品质和供应量的保证。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从无铅汽油到国一、国二、国三,无论是质量还是供应量都一直滞后,质量要晚一个阶段的指标。如实行国三的时候国三的油到不了,实行国四的时候国四的油到不了。此外,国四标准油的供应在开始实施的时候只能满足特大城市,数年以后也不敢保证覆盖全国。如果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决策上,由于车辆和燃油两个方面没有做好充分的匹配,使得现行的实际效果远远低于原有的目标,这将给消费者、行业和国家带来巨大的浪费,严重损害消费者、行业和国家的利益。

今年下半年,全国范围内将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李万里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协调,充分体现国家的意志,合力推动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他同时也希望石化产业要尽快按照国家标准生产满足阶段性排放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并保障在实施国家相关标准的区域内满足供应。为了能在2013年7月1日切实达到全国统一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李万里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了八点建议:

第一,要对油品状况进行实地调查,在正式实施国四前建议应该由车用燃料生产的销售和主管部门牵头,与环保标准制定的主管部门一道,对全国范围的主要城市、高速公路沿线的加油站等油品质量进行实地调查,以确保车用燃料的质量和供应量。

第二,要明确尿素供应和使用的监管部门。确保尿素的有效供应和正确使用,是对特定的技术路线的一个充分且必要的条件。建议国家要指定确保尿素有效供应和正确使用的监督部门,以确保有效的实施。

第三,对于生产而言,建议在车辆上明示用油要求。车辆生产企业在车辆上和有关的技术文件中要明示国四车应当正确使用的车用燃料的种类和技术指标,以防范不必要的浪费。

第四,建议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的价格要有所区别,要适当地考虑优质油价,以体现市场的地位。

第五,当前我国的排放标准一直在跟随着欧洲的标准走,建议未来根据中国车用燃料的实际状况,制定并实施具有明显中国市场属性的车辆排放和车用燃油标准。

第六,在如期实施国四标准之后,跟实施国三和国二情况时一样,预计一些区域仍然要面对只能使用低于国四的车用燃料的局面,希望这种局面不再发生。对于尿素方案对高硫燃油反映的敏感性问题,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哪些车能够耐得住低于国四车用燃油标准的燃油,哪种技术路线能够用不是国四的车用燃油,要有明示。

第七,国家有关部门对车辆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国四车要用符合国四标准的燃油进行一致性检查,要反映车辆技术水平的真实情况。

第八,建议国家对于那些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的商用车辆也能给予优惠的政策,例如列入惠民工程产品里面去,以用于推动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