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朱福寿:自主汽车和航天不可比与合资不对立

2013年11月01日 15:1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 洁 0人参与 0条评论

10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的老家——湖北十堰的车城宾馆八角厅内座无虚席,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此举行。

座谈会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朱福寿的精彩发言令人深思,他提出,在实现“汽车强国梦”的重大使命面前,需要深化对自主品牌的认识,既不应与航天工业比较,也不可与合资对立,希望政府、消费者、媒体能为汽车工业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并鼓励自主品牌融入国际格局。

第一,“当前对汽车工业来说,实现‘汽车强国梦’是摆在面前的重大使命。”朱福寿语重心长地指出,“希望(行业各方)能够深化对几个实际问题的认识,深入达成共识。”发展汽车工业,要尊重客观规律,不可急功近利。要有踏实做实业的态度,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不能因为追求轰动效应、明星效应而不切实际地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对此,中国车企的企业家们负有重大责任。

朱福寿告诉记者:“本人赞成‘耐得住寂寞20年’的提法,做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要在众声喧哗中保持清醒头脑,注重数据积累和组织记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对于当下有一种把自主品牌汽车跟航天比较的观点,朱福寿表示不赞同,认为二者不具备可比性。“航天是单件小批量的产业,可以集中很多资源做这样高精尖的产品,朝鲜这么困难都可以搞导弹。”因此,他认为简单地把航天和汽车工业相比是不可取的。

第二,要深化对于自主的理解,抛弃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朱福寿认为,要有开门搞自主的开放胸怀:既要坚持自主发展,也要坚持开放合作,二者可以并行不悖,缺一不可。自主发展是安身立命的基础,要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水平。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也不是非此即彼,二者可以相互依存,互为促进,完全可以共生共荣。

在全球化大趋势下,汽车企业不可能“闭门造车”,要以包容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合作的意识开放发展。

第三,发展汽车工业,各方要营造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

作为政府来说,希望给予汽车产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朱福寿建议道:“比如:在自主研发这一块,政府可以加大支持力度,采取对等补贴的方式效果可能会更好。领导干部继续乘坐自主品牌,政府公务用车继续采购自主品牌。”

作为消费者来讲,希望能够更加理性,以客观宽容的心态对待自主品牌的发展。对于媒体来说,希望给予自主品牌多些鼓励,多传播自主品牌的正能量,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与企业建立顺畅的沟通互动的关系。

第四,自主品牌的发展必须要融入国际格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对于国内车企而言,面对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趋势,必须要主动融入全球汽车工业格局,参与到全球汽车价值链体系中去。

作为国内合资品牌大户——东风汽车公司的领导之一,朱福寿倡导以开放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在开放中做自主,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对标国际一流企业,虚心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争取迎头赶上。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