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淇支招治拥堵鼓励班车接送上班族

2011年01月18日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刘淇先后参加了通州、石景山、丰台代表团的全团审议。刘淇在发言时多次提到“人口”、“交通”等问题,并提议是否可以考虑开通柔性公交,同一区域上班的人通过班车接送,缓解交通压力。同时,今后最好能做到就业与居住就近。特别是新城的规划建设,一定要避免中心城区出现的人口、交通难题,否则就是失败。

>>代表

新城资源前景堪忧水电供应捉襟见肘

在通州代表团全团会上,市人大代表邹晓美说,通州目前的交通状况制约了新城的发展,中心城区和通州的潮汐效应使得拥堵状况十分严重,以至于早晨乘坐八通线的上班族常常开玩笑说自己被挤成了“相片”。

另外一名代表韩克非则拿着自己的调研数据说,通州的水电供应问题必须高度关注。从通州近几年供电情况来看,2005年最大供电负荷42千瓦,去年达到85千瓦,五年就翻番了。十二五期末,新城主体大规模建成后,电负荷会是一个大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水的问题,通州水厂供应能力5万吨,市自来水供应设计能力10万吨,但实际供应5.18万吨,而去年的需求达到9万吨。去年,部分小区四层以上有水吃,没水用。”

对于韩克非代表的发言,刘淇边点头边记录在了本子上。

>>刘淇

新城重点在于幸福有楼无业就是失败

刘淇随后发言说,为什么要聚焦通州?就是要将北京单中心发展模式转换成为多中心发展,疏解中心城区的功能,并在今后代表北京承载更多国际活动,所以通州获得了黄金机遇,是全市新城建设的排头兵,规划、建设、发展要走在别的新城之前,“现在全国都在建设新城,就看北京怎么建。”

“我认为新城不是建多少高楼,是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是否便利,幸福才是重点。”刘淇说,未来通州新城只有楼没有业,就是失败。他说,不论是当地农民转为居民,还是新增人口,要让他们能够在通州有房有业,可以不坐地铁不开车,能够走10分钟就上班。“说八通线拥挤,只靠增加地铁线是不行的,加了线吸引更多人,会再拥挤。所以新城要能吸引人就在通州就业。”

刘淇建议,可以先做一个调查,看看区域内的白领都在哪里上班,能不能建立柔性公交系统,用专车接这些上班族上下班。“我已经和苟仲文副市长进行了交流。”刘淇说,最好不再让每个人都开车、坐地铁上班。

他说,通州新城建设是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要格外重视创新发展理念和创新发展模式,在城市建设的同时注意产业发展,将人口、就业和产业发展统筹研究,否则不仅起不到疏解作用,还会形成更繁乱的局面。

对此,通州区区长岳鹏透露,通州区第6次人口普查的内容中有专门针对“居住在通州、工作要进城”的人数调查,以往的初步统计是30万,最新的数据尚未完成。

丰台团

过问“蒜你狠”“豆你玩”现象

人大代表、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发言说,北京80%农产品靠新发地供应,每天1.5万吨蔬菜、1.5万吨水果,“有这3万吨,北京农产品供应就是绿灯,低于这个数字就是黄灯、红灯”。

“但关键时候干预农产品价格是不对的。”张玉玺说,农产品是大生产、大流通,此前福建、青海、新疆三个省份采取了物价干预措施,但现在农产品价格普遍下降了,这三个省份的农产品却没有随之下降,“就是因为水往低处流,货往高处走,价格干预了,就没人往这儿拉货。”张玉玺因此觉得政府部门不该干预物价。

“那去年出现了‘蒜你狠’、‘豆你玩’,你说怎么办?”听到这里,刘淇笑着插话询问。

张玉玺说,蒜贵是因为2007年至2009年,大蒜价格一直都很低,菜贱伤农。他举例说,2009年4月,新发地大蒜一斤0.18元,都不够农民的种植成本。所以,第二年大蒜种植量从1000多万亩降低到不到500多万亩。另外,大蒜的种植期很长,当年9月种植,第二年5月才能收获,这些因素导致了去年的“蒜你狠”。绿豆也一样,因为只能在内蒙古、东三省种植,2009年遇到干旱,颗粒无收,好的地方亩产才100多斤。

听完张玉玺的话,刘淇点点头,若有所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通州 刘淇 新城 新发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