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改革为什么难 “车辆更新”支出难寻觅

2011年01月2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厅级干部都没有车。现在地方一个股长都配有专车,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省“两会”上的一席话引起共鸣,呼吁多年,公车到底如何改再次惹人关注。公车治理16年来,一些单位股级干部都配有公车,人们不禁要问:公车改革到底怎么了?

“车辆更新”项目支出难寻觅

公车改革难推进,阻力首先来自权力阶层,原因很简单,“革自己的命”当然不会一帆风顺。一位纪检干部告诉记者:“车改最大的阻力往往来自单位一把手,因为这种改革触动的恰恰是一把手的既得利益。公车从哪里来?都是用纳税人的钱买来的,现有的财政预算审理方式,导致用财政钱购买公车容易。”

比如,广东省一个厅局想用财政钱买一辆车,该部门会在今年部门花费预算中列出一个购车项目,最终交由人大会议审议。按现在对预算的审议,假如认为某厅局购买公车不合理,代表提出预算修正案后,应该同时提出,此笔费用应该花费到何处。

然而多年来,代表们对此都很困惑:财政预算报告本身难以看懂,部门预算稍微好看一点,但一个项目支出,仅仅几个字的名称,后面就列出了几十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开支,难以搞明白会怎么花。好不容易看出一点毛病,又要建议这笔钱新的去向———一些代表表示难以操作。

对比2010年与今年省级部门预算发现,去年的省级部门预算一些单位还列明了“车辆更新”等支出,但今年难以见到这方面的项目支出。有代表分析,现在群众对政府购置公车意见很大,这些单位要购车就另设项目。

况且公车数量也常常云山雾罩。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说,公车背后有很大的利益群体,在信息公布都成问题的情况下,改革公车消费的现有格局比较难。

取消公车如何对公务员车补?

公车改革难,还有一个制度问题———取消公车后,如何对公务员进行车补?由于没有一个可操作的统一标准,各地做法不一,信息不公开,影响了公车改革的推进。

东莞车改方案出台后,在天涯等论坛上出现了火热的帖子《天!东莞车改科员有1000元补贴》。老百姓意见那么大,后来车改方案修改,科员车补降为800元。至今,东莞有关方面还不敢就公车改革问题接受采访。

一位省人大代表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公布公车消费的“账本”,让群众心中有数,减少非议。

如果公车被限制使用,从而改发车补,会不会滋生新的腐败?作为一个拥有庞大车队的物流公司老总,省人大代表冯立志认为不用过多担心。他认为,车补是政府点对点发放的,其标准是可控和可比较的。相比较之下,公车的购置和维护就没车补这么透明和可比了,更容易滋生腐败的空间。(尹安学 薛江华 马汉青 董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车 预算 车改 改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