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兰州两会:不得不正视的限行“后遗症”

2011年01月28日 1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限行令”尚未明显缓解兰州交通拥堵状况,政协委员们积极寻找解决途径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 今年的兰州“两会”中,不少委员都剑指兰州市道路交通问题。汽车尾号限行政策在兰州已经实行了三个多月,委员们指出“限行令”尚未明显缓解兰州市目前严重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还带来了节假日出行不便、影响私家车主利益等“后遗症”。针对兰州市目前仍然存在的交通问题,委员们从方方面面找出漏洞,同时积极寻求一种途径,化解交通问题。从改变公交车的行驶路线,到安装更先进的交通信号灯……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所提锦囊妙计以改善兰州市道路交通现状为旨归。

节假日出行难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一路畅行”,竟成了普通市民出行时最简单的愿望。

目前兰州市采取了汽车尾号限行的政策,但在此政策实行近三个月的过程中,市民们也纷纷提出了一些限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买车就是为了图方便,现在有了"限行令",反而不方便了。”两年驾龄的私家车主王玉刚向记者表示,自限行后每月有6天一家三口得挤公交车回家,“如果节假日碰上自家车限号带孩子出去玩相当不方便。”

兰州市政协委员郝西琴也提出,限行后,节日期间,尤其是长假期间,大批车辆需要外出,但限行后限号车辆不能通行,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

上下班高峰打车难

兰州市“黑车”问题由来已久,根据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整治兰州市“黑车”问题的建议》,目前兰州市“黑车”营运相对集中的地区主要在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重点区域一般分布在东岗大桥以东至榆中和平,兰工坪至伏龙坪,西站以南,费家营十字以西,雁滩、东部市场附近等地。随着兰州市车辆尾号“限行令”的实行,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有愈演愈烈之势。

限不住富裕家庭

当人们遵守“限行令”的同时,更有部分人为“应对”限行,又购买了第二辆车,这样反而增加了小汽车的总量。记者在采访中,有市民反映“限行令”堵不住富裕家庭和公车,“富裕家庭可以再增加车辆,公车可以办理通行证,限行其实对他们并没有多大影响”,这对于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负面影响更大。有很多家庭可能是两三年、四五年之后才买第二辆车,但现在由于尾号限行,不得不提前实现购第二辆车的计划。

限行后 还是照样堵

限行了,更堵了,这是兰州实行按尾号限行后不少人的感觉。兰州市政协委员郝西琴表示,作为全国极少数收路桥费的城市,兰州实行尾号限行后车辆实际行驶里程减少1/5或更多,各项税费是否也应相应减少;限行后堵车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并没有出现像预期的那样交通状况明显好转。

对症下药

建议1 控制公车通行证发放比例

针对“限行令”实行后兰州道路交通存在的“后遗症”,兰州市政协委员郝西琴向大会提交《关于正确处理机动车限行后相关问题的提案》。郝西琴建议:兰州市对大量的公车,应该由交警部门控制,按比例发放通行证,减少车辆的流动率;节日期间,取消限行,方便出行;对过境车辆,不应限行,只要有合法手续就可以正常通行;减少限行车辆各项税费的收缴比例。

建议2 建立道路紧急情况处置机制

兰州市车辆剧增,车路矛盾日益加剧,许多道路超负荷运行,尤其是巨型重卡的大量出现,造成城市道路路面损毁严重,车辆通行速度减缓,也成为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对此,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关于建立道路紧急情况处置机制的建议》,建议政府建立道路紧急情况处置机制,从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由政府有关部门、市政建管部门、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建立应急处置制度。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建议:建立客运行业管理长效机制,收编一批符合开业条件的车辆,成立小型营运公司,解决周边地区出租汽车不愿去、公交车不通达、沿线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取缔非法经营活动的同时,坚持疏堵结合,通过增开公交车辆、延长公交线路开行时间等方式,方便居民出行,合理调整现有客运路线。

建议3 改变公交车行驶路线

目前兰州市的公交车辆严重增多,至使道路通行能力上有很大的压力,车辆也不按照分道行驶,互相抢道、占道,既浪费了道路资源,又造成了交通事故的隐患。对此,兰州市政协委员郎巧莉建议:科学合理的确定公交车行驶路线,重复路线就不可以再安排车辆,应按路段划分来确定公交路线。郎巧莉还建议,学习国外及其他沿海城市的先进经验,采用智能型交通信号灯,路口处的车辆通行情况可以进入总控制台,避免出现一辆车都没有的道路上绿灯长明,车辆严重拥堵的道路上却红灯高挂。

建议4 市政府牵头成立交通委员会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提出建议:成立以市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交通委员会,协调财政、规划、城建、交通管理、城管等相关部门,建立缓解交通拥堵会商机制,开展交通畅通工程;制定相应的道路网路规划,交通组织管理规划,智能交通系统发展规划,公共交通管理规划等;通过大项目,争取大投资,加强路网骨架建设,加快市区南北向联系道路的建设,加快推进南山公路和北环路建设,缓解城市中心交通压力。加大立交桥、高架桥、高架路的建立力度,加快兰州市轨道交通和跨河桥梁建设步伐;完善交通指挥中心建设,提高对紧急突发事件和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的快速反应处理能力,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道路开挖纳入市政管理的硬性指标,严格道路开挖的审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兰州市 车辆 交通 道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