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主品牌应将低端车做踏实 再进军高端市场

2011年01月30日 11:02
来源:汽车观察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外资品牌不断下探的今天,自主品牌也在努力尝试往上走。从这次车评中我们也能看到这个趋势。

对比往年的参评车企产品,可以发现今年参评的产品级别都上了一个档次,不再有A00级别的小车了,而是从A0级到B级车的产品为主,还有个别参评产品是SUV。从参选车型中的帝豪EC8、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中高端产品来看,自主品牌在往上走的努力可见一斑。

然而,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却不甚理想,让人觉得“吃力不讨好”。在看到未来市场趋势的同时应明确认识到,目前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上还没有形成影响力,仓促上马并非良策,踏实地把低端车做好才是正道。

自主品牌比例之所以提不上去,一方面是因为外国品牌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很多企业把他们合资品牌的主流车型都拿到中国市场上来生产销售。例如欧洲和日本的很多企业把小型车拿到中国市场上来了,而且价格并不比自主品牌贵很多。这么一来,原来在小排量市场上相对占有优势的自主品牌的空间就被挤压了。

另一方面来说,自主品牌本来盈利就不多,还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做高端车,必然导致企业资金紧缺,在其他方面的研发及其他投入也会相应受影响,最后会连低端市场也丢掉。

实际上,自主品牌的空间很大程度上还是在李书福所说的“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个区间层次上。

尽管中国市场是在往上走,但整个中国市场需求的层次还是很丰富的,还有很多人是处于“刚买得起车”这样的境况。这部分消费者,一则因为经济能力有限,二则因为对乘用车要求还没那么高,往往会选择价格较低的经济型轿车,而不是中高端车型,而自主品牌的机会也正在这里。值得强调的是,目前以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中国市场上这部分的消费者还是一个很大的基数。

2020年5000万辆应该是能达到的,但此后应该不会再有过高的增长,一旦汽车销量不再大幅增长了,到了那个时候,市场才开始逐渐淘汰低端车。所以在2020之前,低端市场仍在不断发展而且长期存在,自主品牌应该抓住这一个机会,在市场还在扩容的情况下,先把低端市场这一块做踏实,把低端车做精,再往上走,不应该盲目往高端走,还是应该坚持对市场的了解出发。作为“地头蛇”,自主品牌凭借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应该更理性的看到市场的机会在哪里,抓准定位,哪里有市场就把拳头往那里打,不能根据想象去发展。

品质是关键词,老老实实地把低端车市场的产品品质提高了,技术积累到位了,再去做高端市场,把路走稳了才去学跑,不要急于马上往B级C级上去做。这需要有足够积累后才循序渐进,在A级车市场充分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再去做B级车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连A级车都还没做好,消费者使用后三天两头就得维修,噪声也没处理好,就一下子去做B级车,卖到十几万元,肯定也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相反,如果把A级车做好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觉得车的品质好,到厂家再出B级车的时候,消费者要换车也会考虑再买他们的产品。所谓的品牌忠诚度就是这么形成的。

而就目前来说,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品牌忠诚度还没形成,很难往上走。

现在国内自主品牌车的品种是在不断上升,但所占市场比例还没有较大实质性的提升;随着外资品牌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上受到的挑战越来越多,稍一不慎,这一块市场也会守不住。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 低端市场 高端市场 车企 车市 购车 买车 国内车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