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解读2011年北京车市四大购车趋势

2011年02月09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学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歌猛进的汽车市场在经历去年的近似疯狂增长后,遭遇到了北京摇号限购政策的一脚刹车。尤其是在北京市场上,限购的力量已经在经销商身上产生巨大作用。于是,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经销商们,都在积极探讨和面对这个后销售井喷时代,消费趋势的变化毫无疑问是最值得研究和最有必要研究的课题。

趋势之一 SUV仍高歌猛进

SUV市场是最近几年增长最为耀眼的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告诉记者,在去年国内车市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长超三成中,SUV产品功不可没,并且以最高的市场增幅引领着乘用车市场快速前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SUV销售132.60万辆,同比增长 101.27%,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

“北京限购令的出台,直接拉高了消费者的购车预算,稀缺的京牌资源使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将目光更多投向以SUV为代表的中级车型,而京城汽车消费行为对全国车市都会产生无形的示范作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告诉记者。

趋势之二 MPV受家庭青睐

与SUV产品相同,MPV产品最近两年也获得巨大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MPV销售44.54万辆,同比增长78.92%,增幅高于同期52.8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具备大空间、多功能的MPV会得到更多人群的认可。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认为,北京市场的限购对该细分市场还将起到助推作用。该经销商认为,在摇号限购新政之下,买车的指标越来越难,因此一些消费者在已经拥有一辆车或家庭拥有两台车之后,只要条件允许会选择购买 MPV,这部分人群在北京市民中比较突出。

趋势之三 豪华车需求增加

上海市实行的牌照拍卖政策让人们对高级车尤其是豪华车所占的相对优势一览无余,目前业界也普遍认为北京实行的限购措施同样对豪华车影响不大。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就公开表示,因为豪华车对风险的抵抗力要强一些,因此限购对豪华车的影响较小。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告诉记者,消费结构升级将带来豪华车的旺盛需求,尤其是在换车过程中基本上都在往上换。“比如以前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它加点钱就完全可以买一辆奔驰了。”奔驰经销商乐观地认为。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此分析说,最早享受汽车的人收入本身就相对较高,多年下来多数收入是提高的,因此换购更豪华的车在情理之中。

趋势之四 中级车成新宠

每项重大政策出台后,市场往往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北京的摇号限购政策自然不能例外。日前,包括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等行业主管和专家公开指出,在北京的新政趋紧促使下中级车有望升温,但今年小排量车将受限购打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分析,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刺激性优惠政策逐步退市的背景下,空间大、操控性强的中级轿车将成为2011年国内车市新宠。

迟亦枫认为,北京的限购政策已经使消费者意识到,今后买车并不是件容易事,为了珍惜购车机会,消费者更愿意一步到位,将一款中级车作为首次购车的备选车型,毕竟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还会考虑到面子因素。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北京车市 购车预算 豪华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