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程远:管理部门不能坐视经销商投机备案二手车

2011年02月09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中国经济网2月9日报道 1月26日,北京进行了首批购车摇号,20秒产生了17600个未来的信贷车主。人们对摇号最大的期望是公平、公开、公正,公平地说,这些原则在摇号过程中基本得到了体现。应当说,这次“治堵”政策的制定者事先考虑得还是比较周全的,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大都“防患于未然”。

资料显示,去年12月23日“摇号上牌”新政实施前,北京入库的二手车大约有1.2万辆。近日有消息称,为减少经销商损失,将允许备案二手车带牌出售。然而,消息一经披露,一些不法经销商立即蠢蠢欲动,打算将备案车加价出售,据称每辆车加价2万元到5万元,有最高已加价到10万元。看来这些奸商错把管理部门的“善举”,当成了他们又一次投机倒把大把捞钱的机会。

一万两千辆车,听起来数目不大,但是比北京全年24万辆、单月2万辆的摇牌额度来说,比例可不算小。更何况这些车中除部分是消费者正常购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本就是经销商凭借自己的有利地位事前囤积的车,目的就是借机高价出售,明目张胆地侵害普通消费者利益的投机行为。作为商人,逐利是其天性使然,但作为管理部门,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中,应当站在广大消费者立场,坚决维护普通消费者的利益,严格把关,不能让投机倒把者得逞,否则就损害了公平,损害了政策法规的尊严,无疑是管理的失败。

如果允许经销商囤车加价出售,不仅对买他们加价车的人不公平,对老实摇号的人也不公平。更重要的是,它伤害的是社会的道德底线,伤害的是正派人的心。它损害的是政策的严肃性,损害的是政府的公正形象。如果一个社会,一种制度,总是让老实人吃亏,让投机倒把者受益,就一定不是一个好的社会,一定不是好的制度。所以,我们提请有关部门不能朝令夕改,要言必信,行必果。确定备案车带牌转让,就应该不怕麻烦,分清哪些是消费者正常购车,哪些是奸商们的投机行为,不能任由他们坐地起价,扰乱市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二手车 经销商 摇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