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大迁徙:驶离北上广 逃向二三线

2011年02月12日 15: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线城市的汽车销售神经几乎将全部紧绷。一个明显的迹象是,“撤出”北上广,“逃向”二三线。

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0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方案出台以后,引起了汽车界的巨大反响。北京地区一年只发放24万个的新车牌照,让处在汽车销售链条上的整车企业、经销商以及消费者,个个不寒而栗。更为严峻的是,这一链条上的各个主体对其他一线城市效仿北京治堵政策的担心,也正在逐一变成现实——广州已紧随北京之后出台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重庆、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都在酝酿各自的治堵措施;而上海则早就先于其他一线城市,于1994年起就开始执行牌照拍卖政策。

显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线城市的汽车销售神经几乎将全部紧绷。对整车企业及经销商而言,现在是他们考虑寻找出路的时候了:一个明显的迹象是,“撤出”北上广,“逃向”二三线。

2011年,这一趋势将不可逆转且愈演愈烈。鉴于此,本期《中国经营报》汽车版在春节期间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一线车市进行深度调查,不仅如此,我们还深入二三线城市乃至四线城市,考察汽车销售趋势和渠道格局变化,进而展示出2011年即将出现的中国汽车业销售新局面。

车商一线遇险 急欲驶离北上广

相比暖意浓浓的春节,冷清,是京城车市在兔年春节的最好写照。“(京城市民的)购车热情一点都没有。”大年初七上班头一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并没有像往年那么忙碌,因“治堵”而生的“摇号”制重挫了京城车市。

其实不仅是北京,已出台“治堵”政策征求意见稿的广州和已施行牌照拍卖制度16年的上海车市,同样未能迎来期待中的购车高潮——在这个本应喜庆的日子里,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中国最发达的一线城市的汽车经销商们,都在各自盘算着自己的未来。

坚守,还是出逃?这是一个命题。

三大悬疑 考问北京车市

有人戏称,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其实就是一场“全民赌博运动”。而1月26日,就是“全民参赌”的第一天。

上午10点,摇号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本轮摇号共放出17600个车牌号码,共有187420 人参加摇号。

工作人员随机抽取6位摇号代表参与摇号,摇号代表抽取6个种子数字,工作人员将种子数字输入到程序中,中标号码就此生成。

摇号仪式仅进行了20余分钟,但这之后的疑问却一直在持续……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面临生死劫

昔日自主品牌的两大企业,在2010年的好光景里却遭遇到了销量的严重下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哈飞的轿车销量已由2008年的4.35万辆降至2010年的2.16万辆,降幅达50.3%;昌河的轿车销量则由2008年的4021辆萎缩至2010年的1335辆,降幅为66.8%。

屋漏偏逢连阴雨。随着北京治堵措施的出台,哈飞汽车迅即关闭了其在北京的3家4S店,自主品牌车企在一线城市正在遭遇着史上最寒冷的冬天。面对2011年中国车市大调整的形势,自主品牌车企路在何方呢?

合资品牌陷入两难境地

“2011年,我们在一线市场的压力会很大。”2010月12月中旬,似乎是提前预判到了北京车市将有一场大风暴来临,广汽丰田原营销副总经理胡苏对彼时刚刚接替他的李晖如是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他所担心的问题已经成为现实。治堵政策让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和经销商“谈车色变”,在此情况下,向来都把重心放在一线城市的合资企业,现在也不得不加大对二三线市场渠道的扩展力度。

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大多数和广丰类似的合资车企,此前的车型结构、网络布局和销售策略主要都是针对一线市场,如何在向二三线市场“转移”的过程中,克服品牌及价格相对偏高的尴尬?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中国 车市 大迁徙 驶离 逃向 二三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