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治理拥堵车市受重创 二三线市场潜力日益凸显

2011年02月14日 14:10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静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静)广受关注的北京治堵方案尘埃落定,这一举措将对北京及全国的治堵措施,带来标杆示范意义,同时也将对北京及周边的汽车市场甚至全国车市,带来深远的难以预测的影响,约有半数经销商或将被淘汰。

北京汽车年销量减50万辆

北京目前平均每年增长机动车数量是60万-80万辆,如果把总量控制在20多万辆,意味着经销商的销量将会大量降低、利润大幅缩水。中汽协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市汽车销量达到近9.6万辆,创下今年以来单月销量最高纪录,本月可能会达到历史高峰10万辆,由此算来,明年的24万总量仅相当于今年两个多月的销量。

按照今年北京汽车销量超过80万辆来算,如果明年限制到20多万辆,北京会少卖约60万辆车,汽车交易额就会减少五六百个亿,直接影响北京经济的增长。另外,北京现有400多家4S店,弱势品牌、经营不力者必会在此过程中遭到淘汰,"他们如何退出市场,怎么安置,这都是必须考虑到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限购对京城经销商是"毁灭性的打击",约有半数经销商或将被淘汰。

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主力来自于二、三线等市场

目前北京乘用车消费的比例占全国的消费比例大约为6.75%,占行业总体的比例不高。而国内汽车市场需求释放是呈阶梯状的,从各地区汽车销量增速情况来看,海南、广东、安徽、江西、河南等省份的增速明显高于行业的增速水平,其中海南增速达到53.2%。如果说交通建设与汽车需求是一对互相制衡的矛盾主体,那么我们认为一线市场的汽车需求则达到相对饱和,那么它们为行业销售贡献的是稳定的内生性更新需求。而行业增量的推动力则来自于二三线市场的需求释放。

政策出台后对于不少车企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只是局部性的,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影响并不大,而目前的多数汽车品牌正在努力拓展在二三线城市的网络覆盖力度,像合资和自主品牌的覆盖还是比较广的,随着区域市场的发展,汽车客户在未来也会更重视二三线城市网络的建设。

专家认为,国内一线市场达到相对饱和以后,将维持更新性需求,为行业销量带来稳定的基数,而更新性需求则偏向于中高端的产品。而二三线市场需求释放过程中,在财富效应的推动下,中高端的消费需求增速将较高。因此,我们依然看好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景气持续。

优惠政策的退出到限购限行政策的出台,都对明年的车市带来不利影响。但是由于中国存在着巨大的汽车需求,购买力也有,部分大城市明年的汽车消费可能趋弱,但是广大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的汽车消费欲望,仍然十分强烈。因此,明年的国内车市保持10%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荆楚网 北京交通 增速  潜力 凸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