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哈尔滨市代表委员建议:公交优先让出行有“尊严”

2011年03月02日 20: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宏岩 杨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北网1月27日讯 哈尔滨市每日乘公交车百姓达285万人次,面对交通拥堵现状,代表委员呼吁大力发展占交通出行总量30%的公交系统

大冷天,在公交车站一等就是几十分钟;公交车到站后,一大群人蜂拥而上……这样的场景几乎每日都在哈尔滨的街头发生。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希望,真正施行“公交优先”,让百姓真正享有“优先权”,能够更有尊严地出行……

【现状】

运行效率低 出行不便捷

据调查,我市现有公交线路143条,由于结构布局不够优化,加上我市公交专用道仅有11.95公里且经常被其他车辆挤占,我市公交车线路运营时间普遍超过运营计划时间,车辆运行效率较低。

市政协委员韩建军建议,合理调整公交线网布局,优化常规线网,完善由骨干线、区域线、驳运线组成的科学公交网络,发展大运量快速公交运营系统。

【年内展望】

优化老城区线网

调整5条主干线

市公共交通管理处方恒军处长表示,今年我市将重点考虑老城区公交线网优化问题。年内将在二环范围内的主干线内调整5条公交线路。继续开通公交专用道,使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大幅度提高,力争到2012年达到每小时20公里。此外,年内还将开通由平房区经征仪路通往道里区的348公交线路。通过新线路、大运量公交车的上道运营,逐渐解决跨区出行问题,形成快速公交系统。

【现状】

车型更新慢 乘车难舒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现有营运车辆4833台,尽管近几年我市新增、更新公交车辆2000余台,但还是有很多车辆陈旧,冬季挨冻、夏季闷热,百姓乘车环境差强人意。

韩建军认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缓慢是影响市民出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市应尽快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高档次、节能环保公交车辆。

【年内展望】

更新300辆车

试行“巨无霸”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公交车辆将加快更新步伐,提高车辆档次和环保性能。目前,我市上道运营公交车多为长10.5米左右车型,承载量为90人。今年我市将更新300台公交车,以长12米车型为主,承载量为120人,每台车可多拉载30名乘客。此外,还将在早晚高峰期试运行可容纳240人的大容量公交车。通过进一步优化公交路网后,力争使乘客候车时间不超过10分钟。

【现状】

智能公交未落实 车行调度难满意

提及公交车辆调配指挥情况,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尽管我市近三分之二的公交车已安装了GPS系统,但车辆调度情况却不尽人意,没能全面发挥GPS的“智能”指挥作用。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88条线路、3000余台公交车辆安装了GPS车载系统。公交行业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初步实现了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监控等功能。但是由于GPS尚未全线“铺开”,公交车晚点、延时情况普遍存在。

【年内展望】

GPS全部安装上岗 与城管、交警联网

今年,尚未安装GPS的1000余台公交车将在年内全部安装完毕,调度中心将掌握所有上道运行公交车的信息,遇到堵车、突发交通事故等问题,能够及时进行调控调整,使公交车顺畅通行。同时,公交调度指挥中心二期工程也在年内展开,将与城管指挥中心数字化通讯网络及公安交警等部门网络进行连接,成为公交调度指挥枢纽和数据信息交换中心,实现多部门联动处理突发事件,降低交通事故的拥堵时间。

【现状】

责任事故难划分 乘车安全待保障

“安全第一,市民乘公交车出行除了畅通,更重要的是保证安全,尤其是老年人的安全。”韩建军表示,目前,我市每天约有10万老年人持卡乘车,公交企业每年承担老年人乘车摔伤、颠残、发病身亡等意外伤害赔付近500万元。

为了保证老年人的乘车安全,同时也让公交企业摆脱每年的高额赔付,韩建军委员建议,我市应为老年人乘车建立固定长效的保险机制,保障百姓出行。

【年内展望】

政府出资买服务 70岁老人享保险

据悉,今年我市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由市财政每年出资300万元,建立70岁以上老年人乘车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今后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时,将由保险公司给予相应赔付。在公共交通经营服务方面,管理部门将以“安全优质服务竞赛”为载体,将竞赛考核与企业考核相结合,将连续两年考核不达标人员清除公交队伍,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我市 公交优先 代表委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