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进巅:保障学生安全 积极推进校车工程

2011年03月03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大代表李进巅议案之一: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近年来,因学生乘坐不规范校车而引发的伤亡事故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生,不仅严重威胁着广大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进入“十二五”,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推进校车工程发展,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一、国内校车现状

长期以来,各地校车普遍存在大量隐患与顽疾,具体表现如下:

运营车辆不规范,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目前各地校车普遍采用二手车、改装车甚至超期服役的车辆,车型多为微型面包车、公交车、甚至农用三轮车,极不规范。专用校车的缺乏,给校车运营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资金短缺,运营困难。目前校车采购费用较高,而各地方尚无专用于校车采购的财政款项;作为公益性质的校车,校车收入有限,加之日常运营、维护等费用支出较多,缺乏财政补贴的校车运营单位维持日常运营便已困难重重,提高运营质量更是无从谈起。

缺乏统一的监管机制与监管部门。目前,有关部门对校车的监管职责模糊不清,由哪些部门承担监管职责尚无明确的法定依据。这直接导致各地在校车采购、日常运营以及资源分配上缺乏集中监管,车辆更新不规范,日常运营混乱,同时存在大量黑校车扰乱正规市场,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校车的发展。

二、关于发展校车工程的建议

推广标准校车,确保专车专用

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已于2010年7月1日开始实施,为校车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但目前社会上的运营校车仍以不规范车辆为主,符合国标的校车依然是少数。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全力推广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投入运营,做到专车专用;同时严令禁止普通客车、改装农用车、超期服役车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缺乏安全保障的车辆替代校车使用。只有严格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校车,才能在意外发生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列入教育经费,实施专款专用

校车老旧落后却得不到及时更新,这也反映了我国教育经费缺乏校车投入的现状。目前一台满足国标要求的专用校车,价格至少在十万元以上。若仅依靠学校和家长的有限经济实力,校车的推广将难以进行,尤其是在一些边远贫穷的农村地区,校车经费更是难以落实。因此,建议国家加大教育政策扶持力度,划拨校车专用经费,制定校车采购补贴、税收减免等相关配套政策,将校车购置款项列入教育经费,做到以政府为主导,实施专款专用,切实提高校车硬件水平。

补贴运营主体,实现健康发展

校车具有社会公益性,其运营并非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普遍存在收入低、日常维护费用高、运营维持困难的问题。为了确保校车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政府为校车的日常运营提供财政支持,建议政府借鉴城市公交模式、为校车运营主体提供财政补贴,推进校车工程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健全监管体系,助推校车工程

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各地政府配合实施,建立一套高效的管理模式,健全监督管理体系,从校车管理、安全监督、运营规则等方面入手,公安、教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等各部门细分管理、明确责任,避免无序管理带来的校车不安全、不规范、不重视等不良现象。只有健全监督管理体系,规范校车运营模式,才能将促进校车工程发展落实到实处。

积极推进校车工程的快速发展是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发展校车工程,规范标准校车使用,既可以确保学生安全,减轻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负担,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车辆的出行率和空驶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积极推广校车工程,为广大学生提供安全的出行方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保持家庭与社会的安定和睦、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保障国家未来的战略选择。

相关专题:2011汽车两会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李进巅 学生安全 学生提供 保障 学生安全 积极 推进 校车工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