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皇帝的新衣与自主品牌不缺钙?

2011年03月17日 09:55
来源:南方网 作者:祝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合资等于自主,如同国足踢了一场人人都知道输赢结局的假球---这无疑是国企迷芒追求工业化虚假速度的一种信仰灾难,恰如皇帝的新衣自欺其人,何谈幸福感!

铁人王进喜当年有句刻骨铭心的话,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把中国石油的落后帽子抛到太平洋里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而当下,中石油,中石化独少了昔日钻探的雄风,焉然己成了谟拜资本的阔佬-----这是有别于自立更生不同年代的生死攸关的基础!

年产1800万辆的国度,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洞透缺少精气神的合资品牌体系应该最清楚----骨气----最根本的是合资品牌手中,既有市场中的矛,又有市场中的盾,要两者拆开,只能换个官方认同的说法---合资自主!

以当年历史为镜,日本要造轿车时美国欲把控入主,日本不干,七年后日形成独立自有体系造出轿车,使美对日无计可施,正是当初日本的强硬,才使现日本汽车行遍全球;

没有自主品牌,中国企业只能成为国外品牌的代工者。结果在不断为国外品牌代工。既然是代工,收入就不能太高,因为核心技术的提供商拿大头。唯一的办法是工人拼命工作,给最低的工资。

国家通过抬高进口整车的关税来保护国内汽车企业的垄断地位。南朝鲜原来也这样干过,不过,南朝鲜是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汽车才产生了保护措施。中国不同,其保护措施不是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而是,为无数的国有汽车企业保护国内的汽车市场,而不是鼓励它们创造自主品牌去打进国际市场。

有少数民营企业,如吉利,想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可是,这样的企业却要面对无数国企和国外合资企业的挤兑,举步维艰。

南朝鲜人口不到4千9百万,按PPP可比价格计算,1950年,南朝鲜人均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9%,日本为20%,中国为2%,巴西为20%。到了 2009年,南朝鲜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了美国的90%,尽管,中国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和南朝鲜一样,但由于起点比其低了4.5倍,现在,中国的劳动生产率还只是南朝鲜的五分之一。

总量上,中国已超过日本,更是大大超过南朝鲜。可是,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没有培养出一个像现代、三星、LG品牌企业,更没有产生出像丰田、索尼、东芝和日产日本品牌和企业。

一个蛋丸岛国能做到,泱泱大国又丧失了什么?国企冒似懒惰省事的技术背后,难堪的是一个国企放水还不算什么?难堪是多个国企放水自主品牌?难道1800万辆的以市场换技术的结局,目的就是放弃丧失产业制造的灵魂?并将合资自主的偷换概念作法视为皇帝的新衣?

从另一角度分析:以一个全球经济大国并己进入本土三十年,拥有了南北市场格局的两大汽车集团为例----刚决定两年后填执一个不到七亿的核心战略研发中心,应对三四线城市百分之十五的提升转移,以不到三十年市场盈利却拿出七亿并将观望拖延战略以掩耳盗铃方式张扬?不知本土行业领军和主管部门有无头悬梁锥刺骨之责感?

或许是为何欧美各诸国只充许你为他们的产权制造过剩而埋单,也从利益角度承认你比过去有新的发展?却从政治上长远联手始终不承认你的市场经济与地位?

扪心自问:三十年的造车之路,为何未从煅造国车中汲取宝马品牌的自力之神?更让生产自主的工人们与合资的民生相比又为何心生自卑?关键是已退致底线却不认为是一种盲目的产业危机?再从各省全球品牌泛滥造车到逐省限购治堵,如此以快治快的无理头之策何解?

再重读铁人昔日身系土笼沟棉袄在泥浆池里倒海翻江的愤发自力思想-----对照国足打假球和制造业穿皇帝新衣的合资自主现象---不给力!心无语?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南朝鲜 自主品牌 1950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