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周说车:锦湖事件车企负有连带责任

2011年03月22日 10:4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锦湖轮胎使用大量返炼胶”遭央视3·15晚会曝光已过去一周,锦湖轮胎事件产生的冲击波却刚刚开始,国内数十家车企因为配套使用了锦湖轮胎而被卷入其中,脱身不得。据不完全统计,锦湖轮胎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没想到,锦湖轮胎会因使用“返炼胶”而扬名天下。尽管锦湖在轮胎行业的排名为全球前十,在业内人看来,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倍耐力才是轮胎行业的翘楚,锦湖轮胎充其量也就是个二流品牌。目前锦湖轮胎在国内的长春、天津和南京三地拥有四大工厂,年产能超过2000万条,其中包括超过1000万条的子午线轮胎。

被央视曝光后,锦湖自称央视的报道有失偏颇并回应道:“我司关于返回胶料的使用制订有科学完善的生产工艺标准,且生产线都严格遵循标准进行生产作业,原片胶、返回胶的添加比例是按照重量来进行计算,并非直观的数量比例,因此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我司违规操作,并不准确。”

被央视曝光的锦湖轮胎并非初犯,只不过这次动静最大。在今年3·15之前,锦湖已有多次前科:一是早在2009年,锦湖轮胎因出现“鼓包门”事件就被国家质检总局进行过点名批评;二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轮胎投诉产品中,锦湖与另外一家轮胎企业的投诉比例最高。而在坊间,更是早在2008年就有车主抱怨锦湖轮胎容易出现“鼓包”的现象。

被曝光后,锦湖轮胎自身理应受到冲击,不过曝光的冲击波显然超出了锦湖的范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国内的奇瑞汽车、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哈飞汽车、华晨汽车、长城汽车等主流汽车企业均因使用了锦湖的配套轮胎卷入其中,涉及的车型包括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雪佛兰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昌河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上百款车型。与奇瑞汽车明确的“锦湖轮胎所占整车比例的10%”表态不同,在有多少数量的车型使用了锦湖轮胎的问题上,很多企业都是含糊其辞、打太极。锦湖轮胎的销售渠道分为两种,一种是为整车企业的车型进行OEM配套,一种为消费者自己购买。据说,锦湖轮胎的销售渠道中为整车厂商配套的比例占到了80%左右。

锦湖轮胎出事后,我注意到有人说整车企业也是跟着吃瓜落的,言语中透着无奈。其实不然,之所以有众多企业愿意使用锦湖轮胎,最根本的是看中了锦湖轮胎的低价格。从车价上看,锦湖轮胎所配套的车型大多10万元上下,不少企业敢于大量使用看中的就是锦湖轮胎的低价格;从品牌上看,使用锦湖轮胎的多为中低端的汽车品牌,能省则省是第一要务。应该讲,企业降低成本的经营理念才使得锦湖轮胎能够大行其道。从这点上,板子不应全部打在锦湖身上,企业至少应该负有连带责任。

锦湖轮胎被曝光后,国家质检总局已经介入调查,那些使用锦湖轮胎配套的企业也都表态视调查结果而定。尽管国家还没有关于轮胎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锦湖的问题轮胎不能也不应该不了了之。即使是不了了之,这种不把车主生命当回事的企业也不会长久。

有业内人士披露,质检总局已收回锦湖的3C认证证书,导致使用锦湖轮胎的车型无法拿到整车3C认证证书,临时更换其他品牌轮胎需要重新申请证书,这将导致一些企业、一些车型陷入停产困境!(周光军)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锦湖轮胎 锦湖 锦湖召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