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震荡开局 自主品牌面临大考

2011年03月24日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2月以来,北京各家4S店都处于门可罗雀的冷清状态,去年12月底人头攒动的景象已经彻底成为过去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2月,国内汽车产销结束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产销仅实现了126.03万辆和126.70万辆,比上月环比分别下降29.89%和33.09%,比上年同比分别增长4.48%和4.57%。在市场整体放缓的态势下,自主品牌销量的下滑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月自主品牌共销售整车45.69万辆,环比下降35.04%,同比下降4.3%。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月自主品牌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7.24%,虽然占有率环比增长了1.23个百分点,但同比下降了3.39个百分点。

每年2月,汽车市场环比下滑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惯性,由于春节放假和工作日少的原因,各大车企的产销量都在2月出现回落。此外,由于汽车厂商往往在年初向经销商积累库存量,造成1月销售数据偏高,2月随着库存恢复正常,销量也会随之降低。然而,今年2月车市销量环比下降的原因并没有如此简单,尤其是自主品牌同比、环比双双出现下滑,更有深层次的原因。

随着购置税减免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相继退出,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纷纷出台限车或限行措施,一线大城市的汽车销量明显回落。北京一季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降60%,这对自主品牌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其次,合资自主品牌的价格下探,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例如上海通用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玛驰[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最低售价已经逼近5万元,其品牌优势力让自主品牌越来越难以招架。此外,春节以来国内油价不断飙升,停车费、车船税等费用也逐步看涨,更让许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销量下滑使自主品牌的排位次序发生了微妙变化。数据显示,2月,奇瑞销售32711辆,同比下降12.8%;吉利销售30539辆,同比下降2%;比亚迪销售26521辆,同比下降22.4%。公安部统计的2011年1月上牌数据显示,1月吉利汽车的上牌数为52909辆,在行业排名第七,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排名第一;奇瑞以51760辆的销量排名第八;比亚迪以49734辆的成绩排名第九。

一直以来,三大自主品牌的销售排名吉利垫底,在市场出现波动后,缘何吉利的抗打击能力最强?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认为,吉利的后发优势来自2007年的战略转型,在告别低质低价后,吉利开始追求制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此后的产品在发动机、变速器、外观、空间等设计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都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评级。此外,在营销战略方面,吉利正在从“价格导向型”向“顾客价值导向型”转变,积极下沉渠道,探索网络团购、淘宝旗舰店、电视购物等新营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去年,帝豪EC7销量超过7万辆,上市一年多累计销量近10万辆。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这说明自主品牌有能力做好品质,把战场延伸到合资品牌的地盘中去。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吉利积极整合世界先进技术,并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分享国际优质资源。控股英国锰铜、完全收购澳大利亚DSI、全资控股沃尔沃,吉利在让国人扬眉吐气的同时,获得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譬如,吉利今年就将推出多款搭载DSI变速箱的车型,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对志在打造安全标签的吉利不可或缺。

分析2月自主品牌截然不同的市场表现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战略转型是自主品牌实现自我超越的必由之路。虽然短期内,可能会像吉利此前数年一样,牺牲销量的增长,但一旦度过阵痛期,完全能够实现后发制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自主品牌 车市 C-NCAP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