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站在巨人肩膀的合资自主品牌

2011年03月31日 10:1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汽本田理念S1 成功下线,这是中国汽车合资历程上的一件里程碑式事件。其实,在过去的3年,业界内外对合资自主品牌 的纷争一直不断,但广本克服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终于把车做出来了,这是值得庆贺和后来者学习的。

围绕着何谓自主品牌,历来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认为必须是中国本土企业掌握从研发到制造的全过程,有的则认为中方持有品牌即可,还有的认为只要中国人参与了设计开发,拥有知识产权,也是可以的。正因为层次不同,合资里的自主常常被纯粹自主品牌支持者所不以为然。

如果要说自己找市场,自主开发,自行引进国外技术设备,再通过合作、借鉴、请大师,做出本国的品牌,这样才算自主,我们的奇瑞吉利比亚迪 、华晨 等企业确实不愧自主品牌之称号。相比之下,过分依赖合资里的外方,难免会被认为自主力量不足,甚至仅仅是换了LOGO,然后去抢夺品牌崇拜度较低的市场而已。

现实状况是,合资企业里的中方其实一直处于协作的角色,赚钱之外,为外方创造品牌辉煌。如果要自立,首先还是要拜外方为师傅。这样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树立自己的旗帜。如果外方保守维稳,这个自主的旗帜还是树不起来的,只有敢于正视现实、自我否定和突破的企业才能做到。

可一旦站在高处,这时候的自主产品就决不是从零开始,小打小闹的了。无论是做便宜车还是做高档车,完全就是以外方多年的技术积累为基础,以同类的供应商体系获得支持的。刚开始中方没有太多话语权,可是只要参与了自主品牌的源头创造,就有可能在后续车型中不断增加独立的比例,直至自己动手就能把车做出来。这可谓是新品牌的独辟蹊径。

因此对合资里的自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合资又自主,这是在原有体制下的涅槃,是否定之否定;而纯自主则要无所畏惧得多,怎么照搬、模仿、学习和收购都是自己的。如果要指望外方放下只管导入车型的打算,全心全意将技术无偿奉上,共同为中国打造一个新品牌,一路培育下去,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新品牌诞生后,客观上会增强中方的议价能力,外方也会担心养虎为患。结果,中方的研发水平可能长期受外方的控制,成长速度会很慢。

如今理念已经启航,其他企业的后来者也将陆续呈现。如果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则意味着合资自主品牌能够独闯一片天地。但消费者购买合资的自主品牌,内心可能还是有洋品牌 的情结。什么时候合资自主品牌可以完全摆脱外方的背景注解,从设计到经营都真正完全由中国人主导,对国外优秀基因任意取用,这样的自主品牌才是真正自主了。

(执笔:戚耀琪)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自主品牌 中方 肩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