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际油价创两年半新高 油价高企或引经济衰退

2011年04月06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沈玮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纽约油价周一报收于每桶108.47美元,涨幅为0.5%;利比亚冲突以来,涨幅达26%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 沈玮青)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4月4日)报收于每桶108.47美元,涨幅为0.5%,创下自2008年9月2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格,也即创下3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纽约油价连续3个交易日(3月31日、4月1日、4月4日)创下两年半以来的历史高点。

4月4日收报的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5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触及每桶108.78美元,也创下自2008年9月20日以来的盘中最高价格,当时纽约油价曾触及每桶109.50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28%。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持续上涨原因主要是原油出口国利比亚的紧张局面令投资者对原油供应前景感到担忧。

数据显示,自利比亚爆发冲突以来的一个半月,纽约市场油价涨幅已达26%,伦敦市场油价涨幅为13%。2月17日纽约油价收于每桶86.36美元。目前利比亚石油出口仍处于中断状态,且投资者认为短期内无法恢复。

利比亚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也是非洲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其石油产量约占全球的3%左右。去年,利比亚输送到中国的原油约700万吨,占我国原油进口比重很低,约合3%。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认为,虽然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占全球产量份额并不多,但是目前若利比亚的动荡形势持续蔓延至中东国家,将对国际油价产生重要影响。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日前也发布报告称,如果地缘政治危机影响持续,甚至进一步波及到中东其他重要产油国,将影响国际石油供需平衡,加上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支撑欧元,预计近期国际原油在100-110美元间高位震荡,过高的油价将对产业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经济衰退 油价调整 利比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