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称应统一公务车定义 准确公开公车数量

2011年04月06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算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网民一直认为北京市的公务车有70万辆之多,北京市财政局近日公布62026辆的数量后,一多一少形成了巨大反差。

专家认为,要想准确公开全国公务车的数量和运行经费,还要对公务车的定义进行统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对公务车数量的统计应该采用最大范畴,即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应该算作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观点

要想准确公开公务车数量和运行经费,要统一公车定义

公车数量统计应采用最大范畴

北京市财政局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的公车数量。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此次向社会公布的公务用车数量,是指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的实有数量,包括小轿车、载客汽车等所有车辆。

但是在很多业界专家看来,公务车的定义并不能仅仅狭义地局限在上述车辆的范畴,因此,要想准确公开全国公务车的数量和运行经费,还要对公务车的定义进行统一。

以广东为例,对公务车的定义就比北京这次公布的公务车的“定义”要宽泛。2009年初,广东曾经叫停10类公务车“变相”超编购买使用现象,当时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股占50%以上国有企业、中央直属和外省驻粤单位购买的公用小汽车。如果以“广东版”公务车定义衡量,北京市的公务车数量恐怕绝不止62026辆。

此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这也可以从对公务车限行的侧面反映出公务车更广泛的“定义”范围。

在长期关注公车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对公务车数量的统计应该采用最大范畴,即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应该算作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公务车 定义 公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