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周光军:2011年上海车展像支兴奋剂

2011年04月14日 22:1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凤凰网汽车讯 以“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即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最顶级的国际汽车展之一,本届上海车展受到国内外众多车企厂商,行业内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的高度关注。中国的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井喷式增长之后,2011年似乎进入了调整期,在此背景下,车市利好政策减少,全球石油市场动荡,日本大地震严重打击了日本的汽车产业,蝴蝶效应仍在发酵。对于中国来讲,2011年的车市走向如何?汽车业内的专家学者,分析人士,媒体人又会对本届上海车展及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有着怎样的预期?

北京晨报汽车周刊主编周光军表示,竞技体育中出现兴奋剂是丑闻、是大忌,汽车行业中出现兴奋剂是良药、是及时雨。即将举行的上海车展是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全球车坛的一支兴奋剂。

今年的汽车环境十分不好,国家鼓励性汽车消费政策退出,北京摇号限购,日本地震冲击车商、油价每升破8、北京停车每小时破10等诸多政策,听起来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中国力推的2020年实现新能源车500万辆的宏伟规划,决心不小,前景不明。

2011年中国车市的开局似乎没什么好消息。这是把4月上海车展比作一支兴奋剂的根本原因。

但愿当前的环境已到最坏,以上海车展为契机,余下的时间全是好消息。差强人意的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早在3月举行的冠盖“全球五大车展”之一光环的瑞士日内瓦车展上,欧美等跨国汽车巨头就明确表态,上海车展比日内瓦重要。奥迪董事长施泰德说,日内瓦车展是办给欧洲人看的——欧洲市场仅仅是恢复性增长;上海车展是办给全世界看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年容量近2000万辆左右的市场规模。为此,不少车企刻意地把首发车型放在了中国,放在了上海车展。

于是,我们看到在本次车展上,全球汽车巨头几乎倾其所有:大众汽车集团7大乘用车品牌全来,其中西亚特布加迪都是首次以官方身份参展,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汽车都在家门口的主场拿出最好的精、气、神,上海通用有5款或全球或亚洲首发车型,在国内底蕴最为深厚的上海大众5年磨一剑的帕萨特推陈出新,被国人称为“塑造了最好的自主品牌”的上海汽车荣威MG双品牌出击。逐渐成长壮大的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等自主品牌同样不甘示弱,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奇瑞、长城还勇敢尝试走出去。

今年上海车展的展览面积、参展规模、车型数量、首发车型,放眼全球都是翘楚。令美国底特律、德国法兰克福、瑞士日内瓦等传统意义上的“全球五大车展”都黯然失色。以至于,有人把今年的上海车展比作世界第一大车展。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分析预测说,始于2009年的中国正经历着第二个汽车高速发展期。这个高速发展期不靠任何鼓励政策的刺激,中国市场还能维持15年左右的高速发展,而年均增速将在15%左右。

上海车展是为当前中国车市注入的一直兴奋剂,透过上海车展也能看出整个中国车市好坏的端倪。(采编/评论组 刘敬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