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靠什么让民众支持征收“拥堵费”?

2011年04月15日 16:18
来源:千龙网 作者:朱四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北京采取“摇号限车”限制车辆增长后,深圳也将出手“治堵”了。上周六,《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初稿亮相,提出将适度调整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政策,研究实施包括交通拥堵收费、停车需求管理等各类需求管理措施,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广州日报》3月7日)

“拥堵费”每次在我国的出现,都会被口诛笔伐,似乎公众是拥挤收费的坚定反对者,拥挤收费是损害公众利益的。现在,深圳征收“拥堵费”要靠什么取得公众的支持呢?这是一个问题。其实就笔者的看法,与其说公众反对收费,不如说公众担心收费如何使用。这是问题的关键。

目前,汽车的大量普及和出行需求的迅速增加同道路交通拥挤形成了明显的矛盾。而拥堵收费作为现代城市交通需求管理的有效措施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加坡、伦敦等城市成功经验的推动下,支持交通拥堵收费的人群不断增加,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在计划进行交通拥堵收费,我国自然也不例外。

实施了拥堵收费后,虽然社会福利达到最大,但个人福利减小了,而减少的部分实际转化为了拥挤收费。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小汽车道路使用者的自我牺牲使社会福利实现最大化,加之拥挤收费的收入为道路拥有者——国家获得,因此,虽然拥堵收费对于治理缓解城市交通拥挤效果明显,但在部分国家却无法实施,原因就在于此。

不过可以通过对拥堵收费收入的合理分配使用解决这一问题。英国的调查表明,公众对城市道路收费政策的支持与如何使用收费的收入有密切的关系。当把城市道路使用费作为单独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时,只有43%的支持率,而如果把城市道路使用收费作为改善交通综合措施中的组成部分,将所产生的收入用作改善公共交通、减少车辆购置税时,公众的支持率上升到63%。挪威、瑞典等国的实践也表明,如果拥拥堵费的收入用作改善道路交通和公共交通,大多数出行者并不反对实施拥堵收费。所以,政府应该把收费产生的收益以各种形式直接或间接的返还给城市道路的使用者,以此来解决这一问题。

而且,将拥堵收费收入用于城市道路及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设,将大大缓解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市民对拥挤收费会有较多的意见和建议,因此,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总结经验, 改正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不完善的地方,使拥堵收费得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并取得预想的效果。

只有能够让所有出行者都体会到实行拥挤收费的好处,并能够获得利益,而不是其运行成本占拥挤收费的绝大部分,才能使这一政策进行下去。这在笔者看来, 是深圳征收“拥堵费”受到公众支持的根本落脚点所在。

目前的交通拥挤堵塞问题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从长远的角度来讲,随着城市化规模的扩大,交通量将日益增加,交通拥挤堵塞问题将一直存在。所以,这个问题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应当从现在就动手研究解决办法,不要等到事情发展到恶化程度才去考虑,那就为时已晚,而这显然应厘清征收“拥堵费”的前提和取得公众支持的机制在哪里,否则,很可能成为一种治理陷阱。(朱四倍)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拥挤收费 停车需求管理 拥堵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