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油价冲击 出租车公司利润仍可观

2011年05月05日 09: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庆今日上调出租车起步价 公司利润仍可观

重庆市今日正式执行调整后的出租汽车价格,将此前的3元“燃油附加费”归并入“起步价”,调整后,重庆市出租汽车白天3公里,起步价为8元,调升幅度为60%,每公里租价为1.8元,调升幅度为50%。

对于公众对调价前没有开听证会的质疑,重庆市物价局局长苑鲁昨日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几家媒体记者说:“关于是否有必要举行听证会的事情,有一个听证会目录,这个目录规定‘主要价格变化就听证’,我们这次主要是理顺主城区出租汽车运价结构,所以没举行听证会。”出台这个方案前,也开过若干会议,也听取了很多意见,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本次出租汽车价格调整起因是,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因堵车等原因,在扣除完每天必须缴纳给出租汽车公司的“份子钱”后,所剩无几,且大多数出租车司机的月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按原有的计价方式,一旦堵车,当天的收入就会受到较大影响。

苑鲁说,本次方案后,平均每辆出租汽车每月能增加800元左右的收入,分摊到2~3个驾驶员身上,驾驶员实际得到的收入提升并不高。

2008年,时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曾在与该市出租汽车司机的公开电视对话中说,一辆出租车每天大概能挣700元,一年的收入大约20多万元,4年承包期的总收入为80多万元,但“份子钱”、“承包费”、“预收营业款”等各种费用就要交57万元左右,约占收入的70%。4年内剩下的20多万元,除掉加气、修理等费用,司机每月只能挣2000元左右。“出租车公司拿走的57万元,扣除必须支付的购车等成本和税费,一辆车每年有4万元左右的盈利,总的资本回报率平均每年达50%,甚至高达70%~80%,实在是‘全世界投资回报率最好的行业’。”

一位出租车驾驶员称,目前重庆市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比2008年时更甚:现对外租出一辆车,每个月净收1万元左右,4年共计48万元,其成本包括车价为8万元,路桥费4年共计9200元,每辆出租车指标4年共计8000元。此外,每位主驾在从出租汽车拿车时,还要缴纳4万~6万元的押金,实际折合下来,当地出租汽车公司目前从每辆车中可获取大致40万元的净收益。(程维)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出租车燃油 份子钱 出租车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