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4月汽车销量同比微降 汽车市场二季度料难回暖

2011年05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晓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0日,全国乘联会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联合在京、沪同步召开5月汽车政策与市场研讨会。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指出,4月份乘用车产销环比均大幅下降,预计5月份乘用车批发和零售的增长率还要降低,不排除全年会负增长,这意味着整个汽车市场会不断下调今年市场增速预期。

当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4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显示,轿车增幅已经快速收窄到4%的较低水平;商用车继交叉乘用车之后第二个陷入负增长;MPV市场可能随即也将进入负增长;SUV同样告别高增长,迎来充分和低利润竞争。

销量低于预期

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发布了4月份行业统计数据。4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微幅下降0.25%,其中,乘用车销售1142320辆,同比增加2.79%,商用车销售409696辆,同比下降7.85%。

乘用车按细分市场来看,4月份,SUV销售124127辆,同比增长18.91%,MPV销售39997辆,同比仅增长3.88%,交叉性乘用车销售186817辆,同比减少10.45%。

这其中,被市场寄予厚望的SUV和MPV车型的增长幅度都比一季度时大幅下降,这显示出汽车行业整体遇冷,比预期情况更差。

受政策限制最为明显的北京和上海地区的汽车销量数字更为难看。当月,北京市车市共售出3.1万辆(含新车与二手车),其中新车销量25800辆;上海地区上牌数仍然低迷,上牌数27714个,比3月份仅增长3.36%,同比下降了13.0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副会长苏晖表示,北京4月份的数据大大低于平均预测量的4万辆数字,预计5月份还是无法超过4万辆,最理想的是与4月份持平。总体来看,汽车销售市场会越来越复杂,二季度整个市场仍然很难回暖。

市场分化明显

从前4个月数据来看,欧美系中高端合资品牌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增速则明显放缓,显示乘用车行业销量正呈现结构性分化趋势。5月10日上海汽车发布的4月产销快报,恰恰表现出了这种典型性。

上海汽车4月份销售汽车合计32.64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上海大众销量为100079辆,同比增长37.24%;上海通用销量为97761辆,同比增长9.15%。前4个月,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销量分别增长33.79%和22.65%。与此形成对比的是,4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微客销量为101118辆,同比下降11.38%;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2808辆,同比下降1.61%。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往对于汽车板块总体的看法大都是方向一致的,公司之间的区别只是有增长快慢的问题。但“十二五”期间,汽车行业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不同细分市场和不同汽车企业将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开始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有些公司仍然会跑赢行业,但有些可能会业绩下滑,必须要分开来看汽车板块。

另外,占据国内1/5市场份额的日系车,所受到的日本大地震负面影响正逐渐明显起来。中金公司预计,从5月中旬开始,日系相关中高级轿车供应将出现短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板块 汽车销量 汽车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