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京车展辉煌不再 中国成亚洲车市中心?

2011年05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汽车市场 作者:马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热闹非凡,相比之下2011年东京车展恐怕将要冷清得多。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克莱斯勒福特,以及意大利高级跑车法拉利都将缺席本届东京车展。这些“大腕”们的缺席大大降低了参观者的热情,也降低了本次车展的期待值。看来东京车展短期内难现往日的辉煌。

美国三大再次缺席东京车展

“我们将做最大的努力让车展更吸引人。我希望他们(尚无参展计划的车企)能发现这一点,并返回到车展当中。”对于美国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的缺席,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志贺俊之希望可以看到转机,但言语中又透露出无力和无奈的感觉。

日前,东京车展的主办方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1年东京车展的参展企业名单,在该名单上美国汽车品牌被直接忽略掉了。美国汽车三巨头中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早已于2月份宣布将不参加本届东京车展。而东京车展的报名最后期限已过,福特日本公共部门也未对此进行回应。这意味美国底特律三巨头将再度缺席东京车展。

2009年美国底特律三巨头首次缺席东京车展。当年的车展上一共有22家汽车厂商缺席,欧美厂商大批缺席,基本只剩下日系品牌“孤芳自赏”,这使得第41届东京车展过得冷冷清清。

东京车展号称是世界五大车展之一,而美国三大的再次缺席直接导致参观者提不起兴致,甚至不少媒体认为,东京车展正沦为二流车展或日本本土车展。

大地震雪上加霜

东京车展的辉煌不在可以说是近年来日本汽车市场衰退的一个直观表现。受原油价格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2008年日本国内新车销售数量为508.22万辆。2009年日本的车辆总销量为486.01万辆,首次跌破500万辆大关。2010年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补贴日本汽车销量实现了7年来的首次上涨,达到了537.53万辆,同比上涨10.6%。而今年第一季度受大地震的影响,日本汽车总销量为85.20万辆,相比同为成熟市场美国的227.4万辆差距很大。

由数据可以看出虽然2010年日本汽车市场出现了短暂回暖,但是还是难以挽回其市场萎靡、衰退的大势。这也导致了日本汽车市场在国际汽车市场地位的下滑,渐趋饱和的市场很难吸引住汽车制造商们的目光。

而作为日本汽车新一代购买群体的“80后”年轻人又被挂上了“厌消费”的牌子。据东洋经济新报的报道,作为日本“厌消费”的一代,最典型的一句话就是“买汽车那不是傻瓜吗”。他们认为汽车只要在需要时去租就行了。“新日本人”的出现也令很多汽车界“大腕”们担忧,而这一担忧也是必然的。新一代的“厌消费”将直接导致日本汽车市场后劲不足、丧失活力和缺乏潜力。这样的市场前景让很多国外汽车制造商很难继续投注日本市场。

3月11日爆发的大地震及有所引发的海啸、核污染给本不景气的日本车市雪上加霜。灾难造成的不仅仅是日本汽车、零部件等生产链条的暂时中断,也加剧了日本市场的衰退。而零部件生产中断在全球引发的蝴蝶效应也让众多车企考虑到建立更为全面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以降低对日本的零部件依赖。可以说大地震进一步加剧了日本在国际车界地位的下滑,丰田汽车的老大地位也岌岌可危。

中国成为新焦点

与日本一海相隔的中国近年来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令其作为新兴市场成为了业界的新焦点。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在国际中逐渐上升,其辉煌的战绩也使得日本汽车市场日渐无光。

2010年中国的全年销量为1806万辆,同比增长32.37%,刷新了美国1700万辆的历史记录。而今年的1-3月,中国汽车销量达461.06万辆,同比增长71.78%,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汽车市场潜力已经显露无疑。

美国“三大”中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2011年第一季度表现极为抢眼,销量共达68.56万辆,同比增长10%,创历史新高。其中,3月份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销量达23.30万辆,在持续了两个月的销量飘红后,再次刷新了3月销量记录。而福特汽车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9%,至14.06万辆,其中3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0%,至5.34万辆。

在华的良好业绩让美国“三大”,乃至其他汽车制造商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美好前景,也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几乎全球的车企都纷纷来到中国,带着他们的新产品和概念车来展示,甚至大部分的车企老总也悉数到场。有业界人士说,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中国才是世界最大的、最有希望的汽车市场,使世界上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厂家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亚洲车市的中心。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