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叶永明:高处才有无限风光

2011年05月12日 11:10
来源:中国汽车市场 作者:刘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9日,履新上海通用总经理两月有余的叶永明一改往日的低调,站在了上海通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深黑色西装,浅粉色领带,稳重中带着几分年轻的气息。在他身后的LCD大屏幕上,是一位置身云海,却仍在向上攀登的登山勇士的画面, 旁边的八个字亦十分应景:新的起点,加速前行。

叶永明:高处才有无限风光

高处的风光

的确,登山者的形象恰似此时的上海通用和其新番“掌门”叶永明。

2010年,上海通用以103万辆的销量,从上海大众手中夺得冠军宝座。单看这一事实,似乎并无过多出彩之处,毕竟上海通用只不过是拿回了属于自己的东西;但如果这一市场奇迹的背景是通用破产重组、高层流水般变动、前途未卜,那就分外难得了。

也正因为如此,在众多媒体和业内专家对通用百万辆赞誉有加、对丁磊“升降难明”的离任百般猜测的时候,作为丁磊继任者的叶永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2011年市场前景难测的情况下,上海通用还能保住“老大”位置吗?叶永明能继续“丁磊时代”的辉煌吗?种种疑问接踵而来。

不过,重压下的叶永明表现了一种历经世事后才有的淡定与从容:“我确实是‘高位接盘’,上海通用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年销售超过了100万辆。我觉得压力肯定是有的,有压力才会有想法,才会有创新,才会有行动。压力不是一件坏事,我想,站在高位可以看到更多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

面对权位以及随之而来的压力,有人会逃避,有人会张狂,有人会冷静地思考。叶永明显然是后者。尽管上任时间有限,但善于倾听和学习的叶永明对上海通用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首先,上海通用在驾驭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制定前瞻性和超越性的战略上,我感觉做得非常好; 第二,我感受到上海通用有较强的产业链体系能力; 第三,上海通用是有较强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包括本土化开发,全球的分工合作;第四点也是让我感受非常深的,我们拥有责任感,有创新力,团结进取的上海通用文化。”面对记者的提问,叶永明的回答条理清晰,句句中的。

上汽“老兵”

叶永明是上汽的“老兵”,从1981年开始,在近30 年的职业生涯里,他曾历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计划部副经理,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执行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兼服务贸易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汽车副总裁。

在叶永明这份丰富的履历表中,以在上海大众的3年经历尤为出彩。2005年,受产品阵营老化等因素影响,上海大众保持20年的销量冠军纪录被上海通用打破,而后更是一路跌至第五。在这一背景下,接任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的叶永明以一场颇多争议的“飓风行动”,激发了上海大众的活力。而在当时, 叶永明的“大象喻”与“沉默说”也流传甚广——“沉默并不是一件坏事,举重沉默的时候就是举起来的时候,但是这不是永远的沉默,一刹那的沉默是为了能最后举起来……上海大众就像大象,它转身需要时间,但一旦找到方向,力量也是非常大的”。

2007年,叶永明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后,便淡出整车领域,主要负责二手车业务及服务贸易。四年之后,“回归”的叶永明将如何驾驭上海通用,这家最为耀眼的中国合资车企?

“叶氏纲领”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攀高峰”——这是叶永明从战略层次给出的回答,“我们不仅仅要做得好,还要做得更好,挑战就是我们要继续保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目标就是挑战200万辆,5年里面我们希望实现这个目标。”

5年,200万辆,这意味着每年接近15%的增长速度。在2011年复杂的车市背景下,短期内很难判断这一目标的前景。但我们似可从上海车展判断出叶永明宏伟战略的端倪。

从上海车展开始,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征战中低端和二三线城市的雪佛兰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上海通用推出5款新车中,雪佛兰品牌独占三款,而剑指中高端的Malibu迈锐宝更是满载着叶永明的厚望。

“从车展开始,雪佛兰进入一个拥有全系列产品的主流品牌新时代,而全球首发的Malibu迈锐宝意味着雪佛兰全系列要进入中高端。”叶永明的语气坚定而不容质疑,“Malibu迈锐宝将在品牌和销量的提升上,给雪佛兰带来新的活力。从价位上来讲,10年前的中高档是15万-25万元,而现在这个价格区间已经延伸到16万-40万元,消费群体在发生变化:更加年轻,对车的需求也在变化,这些都是雪佛兰的发展契机。”

对于别克品牌,愿景别克S UV概念车的推出也已经传递出了一个信号:上海通用要进军主流SUV市场。而叶永明的目标似乎不止如此:“我们将以小型SUV、中型SUV、大型SUV全系列车型进入中国的SUV市场。”叶永明信心满满地说道。

此外,对于凯迪拉克所处的豪华车市场,叶永明也有着准确的认识:“豪华车市场每年以超过60%的速度递增,未来5年,这个市场将会超过120万辆。上海通用有很好的品牌基础,我们也在关注和思考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