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汽车销量放缓符合近年车市发展规律

2011年05月23日 09:47
来源:中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中国1-4月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国内车市增速下降已成定局,特别是4月的销量出现了自2009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悲观情绪由此笼罩了整个车市。中国车市是否将从此进入下行通道?全年销量是否会出现负增长?资深媒体人杨浪涛做详细解读。

杨浪涛:尽管今年1-4月的汽车销量增长非常缓慢,同比增长约6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去年的增长速度,但我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实际上,分析近10年的汽车销量,我们就可以发现,一般在经历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国内的汽车销量就会放缓进入调整期。我们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的销量增长变慢是符合近年来的车市发展规律的。

主持人:这样看来,今年车市放缓已成定局,同时,随着油价,停车费等用车成本的提高,不少消费者也推迟了购车的计划,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今年的车市会出现负增长,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杨浪涛:我对今年的车市倒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从近年来的汽车销量来看,除了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出台的刺激政策全年保持每月递增之外,其余年份的2月和7月基本都是销量的低谷。也就是说,每年的下半年汽车销量基本都会逐月升高。今年前4个月能达到6%的增速,如果不出意外,我估计全年应该可以保持10%的增长速度。

实际上,从宏观经济来说,中国经济目前的基本面是好的,汽车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也是有的,关键是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以北京为例,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今年的汽车销量有很大的下滑,但随着持币待购心理的逐步消除,北京车市出现了逆势上涨的势头,由此说明中国的车市从整体上看还是政策车市。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近年来为了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推出很多优惠政策,比如购置税优惠、节能减排补贴、汽车下乡补贴等等。你认为今年下半年会推出一些类似的政策吗?

杨浪涛:目前,对国内消费影响最大的有两个行业,一是房产,一是汽车。对于房产,由于今年的调控会一直从紧,不能指望它能为GDP的增速贡献太多,因此汽车的增速如果低于GDP的增速,会对整个经济都有影响。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是在大城市保有量较高,在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大的市场容量。因此,如何促进这些地方的汽车消费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此外,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降低过路过桥费用,这也可以促进汽车的消费。当然,必要时我们还可以降低燃油的税费。

总之,要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有很多政策可以使用,我们不必对今年的汽车销量过于悲观。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销量 国内车市 增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