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韩泰唱响轮胎质量二人转 韩国轮胎怎么了?

2011年06月21日 09:2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韩国轮胎又出事了。距离锦湖轮胎被央视曝光使用返炼胶三个月,韩泰轮胎也被爆出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爆胎、鼓包、漏气等问题。

看似韩泰轮胎对问题很重视,第一时间由高层组成应对小组处理此事,将对问题产品自行收回并废弃。不过,令车主大跌眼镜的是,这次韩泰轮胎仅回收246条“大胎”,备受关注的私家车“鼓包”轮胎并未涉及。

在记者看来,虽然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发出通告,也仅仅是警示,并非强制召回。而韩泰轮胎象征性收回几百条轮胎,更像是迎合国家质检总局的“作秀”。

锦湖轮胎处理问题轮胎的结果,也不大让人满意。在不情愿地实施了召回后,急于东山再起的李汉燮(锦湖轮胎中国总裁)以为“扛”过了被曝光后的两个月生存大限,5月15日为锦湖轮胎公开“翻案”。“CCTV报道有误”、“产品品质没有任何瑕疵”,李汉燮全面否认了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暂且先不讨论锦湖轮胎是否“被人误解”、“受了委屈”,仅从危机公关的处理上来看,锦湖轮胎彻头彻尾地失败了。第一,如果轮胎没有质量问题,为什么之前要道歉?第二,如果轮胎不存在安全隐患,为什么要实施召回?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

一直在唱“独角戏”的锦湖轮胎,之所以敢和韩泰轮胎改唱“二人转”,与国内相关政策的缺失、相关部门监督不力有很大关系。

根据《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我国召回管理的范围仅局限于整车,未延伸至轮胎等重要零部件。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送审稿)已由质检总局起草完毕并报国务院法制办,将轮胎、儿童安全坐椅等涉及安全的重要零部件,纳入召回范围。该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一旦正式执行,召回管理的范围将从过去的整车延伸至重要零部件。

当然,中国的路况与国外不同。在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轮胎企业最好针对中国路况的特点,采用本地化设计。但是,韩国轮胎企业的“入乡随俗”,却是屡屡挑战规则底线。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锦湖轮胎 轮胎企业 韩泰轮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