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车市真的需要政策刺激?

2011年07月08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份的到来,正式宣告2011年汽车市场进入“下半场”。上半年沮丧的车市表现,令各大汽车厂商、经销商都憋足了劲儿,对下半年车市充满期待。近期一则“国务院牵头相关部委召开会议,商议出台新的汽车消费促进政策”的消息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大家纷纷猜测“新政”将会成为下半年车市的“强心剂”。而徘徊在生存边缘的北京经销商甚至大胆预测下半年将取消北京摇号购车的政策。且不论北京限牌对整体车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单从车厂、经销商亟待新政出台的焦急心情看,中国宏观政策对微观市场的深远影响不可估量。但从另一方面也佐证了中国车市对政策过多的依赖特征。

车市到底需不需要政策来刺激?如果从车厂和经销商的立场看,今年车市的确没达到预期的增长速度,不少经销商明确表示利润下滑幅度较大。除了三大汽车鼓励政策退市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外,4月、5月车市的连续下滑还与宏观通胀的经济环境、日本地震、油价上涨等因素有关。当然,去年四季度消费潜力的过度释放也是潜在原因之一。对于今年下半年,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上半年车市积累消费潜力会逐渐得以释放。无论车市未来的走势是趋淡还是趋旺,如此背景下出台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并不是明智之举。

对于今年车市,早已有人分析,车市进入了调整期,销量将从疯狂增长回落到理性增长。全国市场连续两个月销量负增长就让车厂和经销商深感压力,那么换位思考一下,车市近两年多的井喷增长,对城市、交通、环境的压力又是何其大呢?当各项政策正教会大家要低碳出行时,一项刺激政策将不费吹灰之力动摇坚持环保的信念。虽然大多数人对北京的限牌政策怨声载道,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北京不得已的限牌也是汽车疯涨后的“产物”。如果车市的增长真能做到与城市、环境等发展相协调,北京经销商也不用承担如今的种种压力。车市是否真需要政策来刺激?中国庞大的潜在消费群,车市并不缺少购买潜力,而是缺少正确的发展方向让每个消费者享受到公平的购车权利。

下半年可能利好的政策,除了希望渺茫的北京限牌政策取消外,还有汽车“三包”政策与油价的下跌。汽车“三包”政策的缺失造成了消费者索赔无门、维权困难,但对汽车消费市场的促进意义并不明显。而对于中国油价,消费者早已习惯了“涨多跌少”的现状,油价下跌对购车决定的影响已经很小。还有人预测,随着一阶段节能政策补贴费用的用完,下半年还将出台针对新能源、节能车开展新的补贴政策。如果付诸实践,这将成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而政策的“魔法棒”将再次释放出神奇的魔力,但未来中国消费者将更习惯遵循“看政策买车”的传统。

邵玉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政策 北京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