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MURANO”之名 东风日产新SUV现身

2011年07月11日 11:09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周和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刊记者 周和双

“MURANO已经完成店头试驾,和之前大家见过的SUV有些不一样,感觉很棒。”日前,一位东风日产经销商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这样说道。据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透露,MURANO不仅确定国产,同时其上市时间预计是下半年。这款曾在北美、欧洲和日本市场取得辉煌业绩的车型,能否肩负扩大高端SUV市场份额、提升nissan品牌的重任呢?

复兴车型

在上世纪80年代前,日产一直是日本最大的车企,然而在80年代却一举被丰田超越。于是,不甘屈居人后的日产在本世纪初启动其复兴计划,而此次在东风日产国产的MURANO便是直指丰田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日产在华反击战略的第一步。

诞生于日产三年复兴计划之尾的2002年,MURANO上市即肩负日产全球复兴、收复失地的重任。在日产复兴计划中,产品开发是复兴的核心手段之一,日产用于研发的投资从1998年仅占销售净额的3.7%增加到了5%。为实现复兴,日产加大力度推出新产品、引入新概念,并在全世界进行汽车展销。MURANO正是这一时期,日产在北美及日本投入28.39亿元美金开发的重要成果。而MURANO也被定为日产继NISSAN GT-R[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的第二款战略车型。

2002年起,延续复兴计划,日产又制定出加快振兴步伐的“180计划”,该计划中,日产将在全球推出31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主攻北美市场的MURANO。凭借突破性的创新设计和领先动力,第一代MURANO上市之初风靡全球,它的造型设计甚至影响了之后众多世界级豪华SUV的设计趋向。MURANO上市后在北美一年销量近10万辆,之后MURANO在日本本土和欧洲市场同样一路辉煌,目前全球销量已突破百万,是全球少数销量突破百万高端SUV车型,被称为日产全球复兴的一大功臣。

“MURANO”之名

“MURANO”之名源自位于意大利东北部威尼斯附近的MURANO Island(穆赫拉岛),13世纪以来,一直是威尼斯玻璃工业的支柱,岛上除了拥有明媚风光,更聚集着来自义大利各地的顶尖玻璃艺术工作者,以其精致的手工雕刻玻璃制品闻名于世。以MURANO命名,日产显然希望借用当地所独具的创新精神,及百年来涵养出的艺术层次,来寓意这款在当时独辟蹊径的新SUV车型。可以说,MURANO玻璃制品的璀璨历史奠定了MURANO名气。MURANO Island(穆赫拉岛)的玻璃工匠们,因创新精神和艺术才华而受人尊敬,在14世纪以前,玻璃工匠就享有贵族一般的待遇,被允许佩剑,并享有豁免权,甚至他们的千金可以嫁入威尼斯豪门。16世纪初,具有创新精神的玻璃师有了新的发明,将原来无色透明的玻璃按特制的配方制造出颜色鲜艳的玻璃,首次创造出美丽的蓝色玻璃,而按秘方注入黄金则能造出最著名的MURANO血红玻璃。

而事实也是如此,MURANO诞生之后,以创造性的造型设计和领先动力,融合了轿跑车舒适性与SUV强韧力量,影响了之后世界上众多豪华SUV的设计趋向。

不仅如此,MURANO在上市后获得的荣誉奖项不计其数,包括北美年度越野车、J.D. Power and Associates最具吸引力的中型SUV、太平洋区汽车评鉴 (VSS) 特殊成就奖、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撞击测试五颗星最高评价等,并一度与雷克萨斯宝马等品牌SUV同台竞技,成为全球豪华SUV市场的重要一员。

高端SUV战略

在东风日产的SUV布局中,月销破万的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形成并驾齐驱,稳居中型SUV市场前列。而MURANO的导入,不仅很好地弥补东风日产在中大型SUV市场上的空白,成为抢占高端豪华SUV市场的悍将,同时也使东风日产形成国内市场汽车厂商最强大的SUV阵容,巩固了东风日产在SUV——这个增长最迅猛市场区隔的领先地位。

目前,东风日产整个产品布局已经形成了“高端领军、中部崛起、小车爆发”的三位一体、全面开花态势。导入更为豪华、高端的MURANO,不仅将进一步优化东风日产的产品布局,增强高端市场竞争力,更将成为东风日产豪华全明星阵容的又一生力军与领头羊。

更为重要的是,MURANO产品本身所彰显的豪华、高端形象,将有效提升和扩大NISSAN品牌的公众认知和认可度,形成强大的品牌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东风日产其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MURANO对于全车系矩阵间的内在促进,不失为为东风日产攻城略地的强大驱动力。

“作为日产旗下一款定位高端的SUV车型,虽然MURANO的关注度非常高,但是市场预期目前还无法判断。”在问及销售预期时,东风日产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向记者如此表示。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豪华SUV阵营中,日系SUV开始崛起,而MURANO的国产肯定会对现有SUV市场形成冲击。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东风日产 日产 SUV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