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当前车市该不该有政策扶持

2011年07月11日 11:19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迎秋专栏主页>>

汽车商报总编辑 吴迎秋

最近,围绕“节能补贴”政策的猜测和争议很多:先是有传言说 “节能补贴政策或将取消”;工信部辟谣后,又有新消息称,“节能补贴门槛将提高”……我们暂不判断这些消息的真假。撇开这一话题,我想大家真正关心的是,当前车市该不该有政策扶持。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首先要搞清楚的是,政策对中国车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2008年,在原材料、燃油价格上涨、雪灾、汶川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打击下,中国车市遭遇了滑铁卢。受此影响,很多人不看好2009年车市。在这一背景下,“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应运而生,“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政策推动着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1364万辆的销量佳绩!随后,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在这一“创纪录”的数字中,政策的推动作用接近20%。可见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是多么直接和明显。

那么,当前车市该不该有政策扶持呢?我觉得,还是得从当前的经济大势来看。经过30年高速发展后,不少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可能将步入中速发展阶段。在这种形式下,要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马车”跑得如何尤为重要。

我们先来看投资。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上,“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这一观点已经成为共识。因此,“治通胀”可能仍将是下半年经济的“主旋律”,短期内货币政策转向放松的可能性较小。由此可见,投资对下半年经济的推动作用可能比较有限。

出口方面,受金融危机后续影响波及,外需市场持续走软,我国的出口增速不断回落,同时外部贸易摩擦也有所增加。此外,出口还涉及人民币汇率等复杂的政治、经济问题,指望出口在现阶段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政治、经济代价较大。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驱动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最有效的“马车”似乎只有消费。如果简单地将大宗商品消费分为百万元级消费、十万元级消费、万元以下消费三种。我觉得,房产是百万元级消费的主力军,十万元级消费则主要指汽车,万元 以下消费主要指家电等。

很显然,房地产在当前由于投资和投机性特点,以及不断被炒高的价格,已经被证明是不正常、不健康的消费,需要用政策冷处理和调整。如果汽车消费再出现疲软,指望万元以下消费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点肯定是有问题的。而事实上,当前汽车市场正面临逐步走低的态势。4、5两个月已经出现负增长。这中间,从2009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退出是重要的原因。

必须要说的是,与其他两类消费相比,推动和鼓励汽车消费好处多多:首先,中国汽车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刚性需求旺盛;其次,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当衣食无忧,住房仍与实际有一定差距时,以汽车消费为特征的“行”,成为他们最可望可及的幸福指数了。更重要的是,与当前大家最关心的是物价上涨相对应的,是汽车价格的一路下降。一位行业领导就说过,汽车是最不需要中央操心的产业。

总之,汽车消费是相对而言最健康、最令政府放心,也最能推动经济稳定发展的消费。在目前汽车市场整体大势疲软的情况下,类似“节能补贴”这种既能倡导安全节能环保产业方向、又对汽车市场有一定促进作用的政策不妨可以再多一些。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车市 政策 优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