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停车费高涨引发的蝴蝶效应

2011年07月19日 16:0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停车费会影响汽车工业的发展?也许这并非危言耸听。

本期封面故事《停车费,汽车工业隐形杀手》关注的焦点正是不断高涨的大城市停车费。其带来影响最直接的信息是,在北京市于4月1日起大幅提升城区内停车费后,《汽车观察》对无车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年收入在3万元至10万元的民众中,有六成左右的消费者会放缓购车计划,年收入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民众中,有三成以上的消费者会放缓购车计划。

实际上,停车费的高涨仅仅是表面的措施,其与政府出台的限行措施是从存量上对汽车消费进行抑制;之前的优惠政策取消、各地出台的限购政策则是从消费源头上抑制车市过快增长。

没错,“过快增长”这一关键词成为这些利空政策出台的初衷,也成为蝴蝶效应中频频扇动的翅膀,停车费亦成为这一效应中的一环。“治堵”必先“治车”似乎成为了惯性思维,当然出台这些措施后减缓汽车数量增长的速度,以达到交通通畅的目的无可厚非,但在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规划对车辆增长认识“始料不及”而造成今天的尴尬局面之后,将矛头直指汽车制造和销售商,这种思维是否有商榷之处?

那么,谁来规划汽车社会将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记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在今年年初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市场研究高峰论坛上表示:“面对拥堵,我们不应该遏制老百姓的购车需求,国家的各项政策应该整体协调,提前预见解决问题,而不是等问题来了,就突然宣布政策限制。”

无疑,企业以追逐利润为目的,有做大做强的愿望无可厚非,而政府则应在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对包括用车环境在内的汽车社会做长远规划,才能实现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正是在诸多利空政策影响下,今年前5个月汽车产销增速已经受到“遏制”,1~5月累计产销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增长3.19%和4.06%。而按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的说法,从2009年开始,我国汽车业正常的年均增速约为13%~15%,很显然,今年前5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速已经明显低于当前阶段汽车市场的潜在增长水平。

连锁效应影响到汽车经销商和上市汽车企业也成为必然。本期资本栏目关注的是刚刚上市不久的庞大集团,尽管其股票存在发行价过高和公司资金占用过高的问题,但也不能不说,今年车市的低迷也拖累这家以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一路下跌,自2011年4月28日上市之日起至6月22日,按收盘价计算,跌幅已达17.2%。尽管其最近动作频频,试图以萨博的收购事件成为资本市场炒作的题材也无济于事,同时其正在进行经销网络的快速扩张,公司所需的资金也将进一步增加,这些都将使得庞大集团的资金链面临考验。

无疑,感受到蝴蝶效应震荡波的,不会仅仅是汽车上市公司,其受影响的将会是整个汽车的产业链,当它从高空落下时,将验证着它的脆弱或者坚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蝴蝶效应 增速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