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控股曼 大众教父皮耶希的集权术

2011年07月20日 14:51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顾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顾静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又得重新画张结构图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继德国卡车曼公司于5月拒绝大众的强制性收购要约之后,大众终于7月5日以低价增持曼公司股份超过50%,实现对其绝对控股,一个大众-曼-斯堪尼亚卡车联盟呼之欲出。

位列曼和大众的监事会主席的皮耶希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就是把这三家企业——曼、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整合成欧洲最大的商用车企业。这个蛙跳式的进步一旦实现,将直接越过统治欧洲市场多年的沃尔沃和戴姆勒。

大众正在朝欧洲最大卡车巨头的目标迈进。7月5日,大众宣布已经拥有曼公司53.7%的股本和55.9%的投票权。虽然对于大众董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来说,这只不过是其称霸全球汽车市场的一小步而已,然而迈过这一步却不是那么容易。

就在6月27日,同时身为曼公司监事会主席的皮耶希在该卡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的提案遭到了彻底的否决。他本来计划借此次大会选举,安排另外3名大众高管进入曼公司监事会,其中包括大众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这样8名股东代表中将有5人来自大众,从而进一步加强大众对曼公司的控制。另外,负责奥迪采购的原监事会成员Ulf Berkenhagen被安排进入曼公司管理层,未来有可能负责曼公司和斯堪尼亚的共同采购业务。根据路透社报道,这一提议遭到了监事会中员工代表的反对,担心曼与斯堪尼亚的合并可能会导致曼的卡车产品失去其独立性。同时,德国股东协会(DSW)主席霍克(Ulrich Hocker)称:“增加3名来自大众的股东代表会造成大众在曼公司的股份和投票权不相称;而这3名大众高管同时也是曼公司竞争对手斯堪尼亚董事会成员,这些理由足够否决该项提议。”

然而,仅一个星期之后,大众便实现了对曼公司超过50%的控股,而大众与曼、斯堪尼亚之间5年来互相收购的恩恩怨怨终于有了更明朗的未来。虽然大众的三卡车联盟计划还需要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的评估,但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皮耶希的计划之中。现年74岁的费迪南德•皮耶希一生性格古怪,这位难以捉摸的老先生拥有12个子女,在现任太太之前有过三次婚姻。而被他解雇的CEO是前任太太数量的十倍,达三十位之多。上一个突然离开的德国曼卡车公司的CEO汉肯•塞缪尔森(H•kan Samuelsson),就是被皮耶希逐出权力中心的手下败将。

在斯堪尼亚历练多年的汉肯•塞缪尔森,从2005年开始掌管曼公司,经过几年时间,将曼从一个结构松散、业务涵盖面过于庞大的(印刷、航空)冗繁机构精简成专注于卡车、涡轮机和大型船舶柴油发动机的高盈利公司。同时在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占到其营业收入将近一半,更助曼公司几年间成为欧洲第三大卡车公司。

当时包括塞缪尔森在内的曼公司几位高管都是从斯堪尼亚被挖过去的,对斯堪尼亚本身非常了解。曼与斯堪尼亚曾有意在变速箱和轮轴方面的发展进行深入的合作,但是因为高层之间分歧过大而告终。不过斯堪尼亚和曼的搭配互补性很强,因为前者的优势在重型卡车,而后者主要集中在制造更轻一级的车辆。斯堪尼亚的品牌、利润和在发动机方面的优势都使之成为卡车工业的佼佼者。塞缪尔森深知,两家联合会进一步巩固在新兴市场的地位,并成为能够与沃尔沃卡车和戴姆勒奔驰卡车相抗衡的卡车业巨头。

于是,2006年9月,曼公司向斯堪尼亚提出恶意收购,计划出价96亿欧元购买后者96%的股份。但当时大众持有这家瑞典企业34%的股权,而大众希望以这部分业务来做大自己的商用车板块,不想出售给曼,于是,大众提出与曼、斯卡尼亚成立三方的卡车联盟。一个月后,大众便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该计划的决心,收购了曼公司15%的股份,随后增加到30%。而在此期间,也就是2008年3月,大众以29亿欧元获得瑞典瓦伦堡家族(Wallenberg family)所持有的股份,对斯堪尼亚持股达到68.8%。当时,位列曼和大众的监事会主席的皮耶希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就是把这三家企业——曼、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整合成欧洲最大的商用车企业。这个蛙跳式的进步一旦实现,将直接越过统治欧洲市场多年的沃尔沃和戴姆勒。

最简单的办法是曼收购斯堪尼亚,因为曼和大众加起来已经持有斯堪尼亚88%的股份。不过,这会给大众的财务数字带来不小的影响,他当初是高价收购的斯堪尼亚,如今要低价出售,显然不是皮耶希的风格。因此,对大众而言,更好的办法是斯堪尼亚来收购曼,并且卖掉非卡车业务。想都不用想,这个办法是不可能获得塞缪尔森同意的。

事实上,塞缪尔森不但不可能同意,他还努力扩张曼的世界版图。2008年,曼收购了大众的巴西重卡业务,2009年10月7日,曼入股中国重汽25%,后者是中国最大的重卡制造商。分析师认为,未来5年之内,新兴市场在曼全球的收入贡献会接近50%。

很明显,塞缪尔森挡住了皮耶希的视线。2009年11月23日,塞缪尔森突然离职,这则消息惊动了业内每个人,甚至公司新闻发言人都还在休假之中,一切都是始料未及的。虽然当时曼正深陷海外市场的一些高管为得到订单不择手段而使公司陷入的贿赂丑闻当中,但塞缪尔森本人与此事无关,也不至于让本土的一把手因此而承担离职的责任。

但不管怎样,对皮耶希来说,塞缪尔森的黯然离开应该说是一个及时的好消息。当他刚离职的时候,就有业内人士猜想大众将增持曼股份,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未来三方合并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将预计为大众旗下所有卡车业务省下10亿欧元的费用。

与皮耶希和保时捷家族之间的豪门恩怨相比,吞并曼公司和斯堪尼亚对于皮耶希来说应该是算轻松的;而相较于效忠保时捷16年却被皮耶希扫地出门的CEO魏德金来说,塞缪尔森的牺牲似乎顺理成章。为了实现2018计划,成为全球第一,大众除了依靠技术突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拓展其在各个汽车领域的版图。卡车联盟的建立将进一步使大众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最多不同领域优秀品牌的汽车制造商,从轿车、MPV、卡车、SUV到跑车。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