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看不透的一汽自主品牌

2011年07月25日 14:3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我身边不乏自主汽车品牌的忠实者。前几天,一位好不容易摇到号的老友想买辆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店里也去了,买回来的却是辆奇瑞E5。问及没买奔腾的理由,他说奔腾B70的车标和解放大卡车一模一样。而在这位老友眼中,他分明记得奔腾的车标是个“1”字形。

老友说得没错,过去的奔腾的确是“1”字标。而他所说的奔腾B70和解放大卡车的车标一模一样也没错。今年5月起,伴随着一汽奔腾B70弃用“1”字标改用“鹰标”,一汽旗下的商用车解放,乘用车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森雅、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相继完成了“鹰标”的切换。按照一汽集团的说法,除了红旗轿车保留原来的车标以外,其他的自主品牌全部统一为“鹰标”。一汽方面称,统一的品牌标识更有利于集团整体品牌资产的积累和品牌价值的传播。

事实上,在市场上,一汽一统“鹰标”的做法不仅不能起到提升品牌溢价的初衷,甚至效果适得其反。我的老友拒买奔腾改买奇瑞就是典型。

一汽一统“鹰标”有两个方面值得商榷。

一是,商用车和乘用车不该同用一个车标。即便是放眼全球汽车工业,也很少有一个企业的商用车和乘用车采用一个LOGO。一直以来,人们看到“鹰标”,会很自然的联想到一汽的大卡车和大客车,“鹰标”的商用车观念已经根深蒂固。汽车在中国还是一个面子工程,开奔腾轿车的显然不愿意和开解放卡车的相提并论。对一汽而言,把奔腾和夏利、森雅一统到“鹰标”下面,就已经很牵强了,奔腾系列来自马自达,夏利来自丰田,森雅来自丰田的大发,三者之间原本就没有任何关系,硬是被一汽生拉硬拽到“鹰标”的门下。

二是,一汽鹰标,你不该如此难看。用一汽的话来说,“鹰标”以“1”字为视觉中心,由“汽”字构成展翅的鹰形,构成雄鹰翱翔在蔚蓝天空的视觉景象。为“鹰标”搭配的“翼状”前格栅,则营造出一种鹰击长空、呼之欲出的磅礴气势。本意是凸显轿车产品的尊贵感,但是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不好看、瞎折腾、像低端车等评价充斥在各种汽车论坛里。一位网友评价道,单看“鹰标”,陈旧的设计创意如今显得老土,B50和B70的进气格栅本来就有很多横向线条,再用横向线条更多的“鹰标”,前脸显得的凌乱和累赘。甚至有网友用“三1三”调侃“鹰标”更像“蝴蝶标”。

一汽把新标识说成“鹰标”本身就很哗众取宠,中间的“1”字加上两边三道杠,怎么看也不像鹰标。不应该因为名叫一汽就在“1”字上做文章,无论销量还是产值,一汽这个名字上的老大哥都不及东风、上汽。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虽然一汽榜上有名,但是排在一汽前面的是东风。

与换标相比,一汽在发展自主品牌上也是让人看不透的。与国内其他大型汽车集团相比,这些年来,一汽给人的感觉在自主品牌上并不作为。上汽的荣威MG双自主品牌风生水起,东风的风神模式和台湾裕隆模式,也使得东风的自主成为体系。一汽的自主品牌却无动于衷,一度令国人感到骄傲的红旗像温吞水,活不好,死不了。据说,一汽内部还在为红旗是走上神坛还是走下神坛充满争议。推出5年的奔腾品牌,正在经历向上的瓶颈期,除了刚刚推出时有些动静外,再无作为。今年以来,奔腾B70的销量一路下滑,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15000辆左右,市场份额明显下滑。而在B50和B70之后,原计划的B90一推再推,面临着后继无车的尴尬。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曾经豪言,自主将成为一汽的核心,拟在2015年实现集团总销量突破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超过半数,达到256万辆。这256万辆自主品牌,绝不应该是把丰田不要的夏利、原本是货车的森雅生拉硬拽到一起。徐总会给我们一个看不见的未来吗? 周光军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一汽 自主品牌 一汽大众 一汽奥迪 一汽丰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