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张江重视文化和品牌建设

2011年08月10日 11:32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许艳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磊,这位有着堪称完美职业生涯的前上海通用总经理,自从今年年初离开突然上海通用后,似乎一下从媒体眼中消失了,然而,这位敢于“归零”的勇者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从掌管一家明星车企到接任一家高科技园区,他都有哪些变化?7月底,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丁磊。

记者:今年2月份,突然宣布你要离开上海通用去张江高科园区任董事长,当时大家都很意外,可以讲述下当时的情况吗?

丁磊:应该说,这对我是个积极的转变,一种全新的生涯。

记者:这么快就转变了角色,你是怎么调整自己来适应新的工作的呢?

丁磊: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大概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去调整。做一些交接工作,去了趟美国的,去了硅谷、旧金山等地方,仔仔细细地想了很多事情,在坐飞机回来的路上,就全部想通了,释然了。

当然了,能这么快就转变,我自己总结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过去的积累,如果一个人在中外合资的企业能够胜任的话,在沟通、合作和视野等方面应该都没有大问题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另一个就是因为我的心态。在任何时候,我都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各种转变,我看事情往往会更多的是看到正面,所以人也会更积极、更正面。如果现在安排我去某个商学院教书,我也会很积极地去接受的。

人如果经常保持这种乐观的心态,对周围人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感染周围的人。对于荣誉和财富,我不会看得过重,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所拥有的财富和荣誉过多地束缚。荣耀和财富等都是暂时的,经验和经历才是永恒的、可以伴随你一生的。没有永驻,只有永恒。

记者:在上海通用这么多年了,来张江之后就又得从零开始,离开后会不会觉得不舍得?

丁磊:最早我在上海大众,当时的上海大众应该算是比较成熟、规模比较大的企业。1995年年底被调到上海通用,担任上海通用的前身上汽集团浦东项目组的质量小组负责人。当时的上海通用就像一张白纸,也是从零开始,一步步地往前走。从1999年到2003年12月担任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执行总监,2004年年底开始接任上海通用总经理,直到2011年2月底离开上海通用。

我是一个比较超前、凡事喜欢早做准备的人。当年参加完高考,我从第二天开始又把高中所学都整理复习了一遍,以准备上大学。同样,对于企业管理以及个人生涯规划我也是非常超前的。这次离开上海通用,不是任何人让我离开的,内部也没有什么问题,我和组织部说我干了23年汽车,做出了一些成绩,没有到退休年龄,也没有其他廉政以及个人作风问题,更不是什么有争议的人物,可以去新的岗位做出更好的成绩。所以说,组织上的安排和我个人选择是完全吻合的。

记者:来张江高科已经半年了,都做了些什么?

丁磊:可能是一直以来形成的惯性,无论到哪里,我就想先抓品牌、先做文化。从招商引资的角度出发,我想先把园区的气氛、文化和品牌形象做出来,让园区企业员工有一种归属感。然后再大规模地面向全国、全世界进行宣传。我现在通过制作一些短片,在归纳一些东西,比如我会明确地告诉大家,张江到底在做什么、张江本身的内涵是什么、张江到底想做什么,通过这些手段让大家一想到张江就能联想到世界顶级的高科技的乐园、创新创业的乐园。

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要将2000多家的企业凝聚在一个品牌之下,比做一家企业难多了。关键是找到一些突破口,比如以环保为手段,来沟通2000多家企业的所有员工。现在我们在园区鼓励骑自行车上下班、在员工中搞联谊,也搞过保护草原的环保活动,这些事,对于企业来说,不需要很多的投入,但却会产生很大的效益。

另外,为什么我要这么重视文化的建设,我是这么认为的,文化的形成、打造都会打下当时历史环境的烙印,是很难被完全复制。比如上海通用的文化就很难重新复制,如果现在重新再想要打造一个上海通用,可能技术会比当时好,但文化却很难超越。当时的中国汽车工业有很多的空白,一些企业家从上海大众或上汽集团来到一张白纸的上海通用,再加上300多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把造车当成一生的梦想去实现。现在这些人成为了上海通用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人。这个文化就是让合资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运作,顾客、社会的利益达到最大化,企业的发展能超越股东的预期。如果上海通用按照广州本田那种模式去发展,它的速度可能就没有现在这么快。所以,如果我作为投资人的话,我会倾向于让企业放开去发展,让企业创新的动力、奋斗的动力源于这些创业者、经营者的自身。

而作为政府来说,更要尊重市场、尊重资本,让企业自身发展。我一直认为,政府要转变角色,用市场化的力量、资本的力量让企业产生内在的创收能力。我一直相信市场是检验创新的唯一标准。

记者:在上海通用和在张江有什么异同?

丁磊:两个地方共同的都是搞经营活动,都要去尊重市场、尊重资本,不同的是张江是一个兼具服务、开发和投资功能的地方,目前有两家投资公司,与五六个基金合作,到目前为止投资了四十多个项目。

但从工作原理上来说,张江也还是在搞市场、搞经营。我经常比喻,现在的张江好比是要营造一个苗圃、经营一个林场,林场里面有很多参天大树,把幼苗培育成参天大树,所以张江要更多地去研究气候、土壤对经营活动的影响。过去在上海通用,我只是研究汽车的环境,现在是要研究不同行业、不同行业之间形成的生态环境,这些环境中包括政府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以及技术的力量,具体来说,就是汇聚最前沿的科技力量,汇聚最活跃的创新力量,汇聚最强劲的金融资本和交易。

张江马上要启动一个OTC(柜台交易市场),解决一些要上市公司的融资难题,今后,将要上市的公司可以把股权挂在这个交易中心,让投资者去选。比如说一个公司只有300万资本,通过出让30%的股份,在OTC里交易,可能会变成有3个亿的资金。

另外,在这个交易中心,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方向,为手头有富余资本的企业提供交易方向。通过这些操作,整个市场就能活跃起来。总之,我认为政府最主要的不是管理开发区,而是服务开发区。

记者:这个OTC是独创的吗?

丁磊:国家批了两个,一个在天津,一个在上海。上海的在第三季度就可以出来,和国外相比,中国还不是那么规范,所以这个中心要设立众多的操作规范,从一开始就有资本进入,引入战略投资者,规范一些,方便一些小公司以后上市。

记者:从前做汽车企业的经验对你现在管理张江高科技园应该是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地方的?

丁磊:将管理汽车产业的经验观念转化为做高新区,是一个比较创新的想法。从汽车到张江,没有人会想到要做一个园区品牌的营销,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先做出点政绩,比如开几个大型论坛、研讨会,搞几个签约仪式。但我觉得,这是很多人都会做的,没有创新。我认为,中国高新区发展的方向,应该是用市场和资本的力量、用文化的力量来招商引资,突破以往政府出去招商的方式。汽车是一个重要产业,但不是唯一的产业。如果只局限于汽车行业,不能适应其他行业的环境,就未必是真强大。我很欣赏乔布斯的那句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也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来到张江,从零开始,保持饥渴。

(许艳清 整理)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